「數位教科書暨數位學習──校園發展經驗與挑戰」專題演講側記

| 吳宣豫

【文、圖/教科書發展中心專案助理 吳宣豫】

  本院教科書發展中心「我國數位教科書發展策略探究:理論與應用」研究計畫,於今年42日,在臺北院區辦理「數位教科書暨數位學習──校園發展經驗與挑戰」專題演講。會中邀請臺北市幸安國小吳宗哲校長及臺北市東湖國小王翠英老師,分享學校推動數位教科書發展及數位教學的理念、作法與挑戰。經由來自實務現場的精湛觀察,與會研究員於綜合討論時段紛紛提出反饋,激盪出學術與實務彼此間的創新能量與火花。

  陸續將臺北市蓬萊國小、幸安國小打造為智慧學校,擁有豐富數位實務推動經驗的吳校長認為,引進科技元素的智慧教學並非揚棄傳統教學,而是利用數位輔具讓知識傳遞更有效益。其中如數位教科書的最大優勢,即為反覆演示的特色,讓沒時間仔細教學甚或不夠專精的教師,協助學童預習及複習,降低無效教學的發生機率。

  率先於東湖國小自然科採用數位教學系統的王老師指出,透過平板電腦等多媒體科技設備,提供影片問答、遊戲競賽等合作學習方式,隨時讓學童保持專注力,此外,數位教學系統上隨堂測驗的立即成績分析,可於授課中直接檢視班級學習狀況,針對學生疑問即時回應。對此,吳校長認為,教師轉為「醫生」身份,用科技診斷學生學習狀況,提供個別化需求為日後趨勢。未來更可能研發出APP(應用程式),將學童每日學習與測驗彙整成診斷報告傳送給家長,讓學校與家庭緊密結合。

  論及挑戰,吳校長坦言,國內數位設備與環境的建置仍有進步空間,在未來不限於課室內的學習模式下,佈建校園成為一個整體的學習環境是持續發展的方向,並希望在不久的將來達成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的目標,努力實現學生一人一機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