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領域-研究倫理工作坊

| 周慧玲

 【文/綜合規劃室約聘助理 周慧玲】

【圖/綜合規劃室專員 王鼎任】

  本院106316日於臺北院區10樓國際會議廳舉辦第1場教育領域研究倫理工作坊,本場工作坊由本院綜合規劃室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研究倫理中心共同舉辦,與會人員總計145人。

  「研究倫理」強調保護研究參與者權益,舉凡以人作為研究的觀察、參與、實驗對象,所可能牽涉的公共道德爭議與規範,皆為研究倫理的討論範疇。本次工作坊針對「教育領域」之研究倫理議題進行探討,分上午及下午兩場,共計6小時;上午場邀請臺灣師大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謝伸裕委員、李思賢主任委員,談論「教育領域研究參與者的權益保護」及「臺師大研究倫理委員會審查經驗-與教育領域研究者對談」議題,下午場邀請黃懷蒂執行秘書、潘淑滿委員,談論「以未成年者為對象的教育領域研究倫理議題與規範」及「教育領域研究的敏感議題─質與量的實務經驗分享」議題。每場次皆進行2小時主題演講及50分鐘綜合座談,開放與會人員提問,現場討論與發言相當踴躍,先後針對教育領域研究倫理審查經驗、以未成年者為研究對象相關規範等議題,廣泛地交換意見。

  本院與臺灣師範大學,都是國家重要的教育學術機構,兩者共同舉辦教育領域研究倫理工作坊,具有指標性的意義,亦顯示教育學門對研究倫理的重視。本次工作坊透過臺灣師大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委員們專業的經驗分享,以及實務的交流與討論,讓與會人員皆更了解教育領域研究參與者的權益保護議題及審查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