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專題演講系列:「具素養導向之評量設計」、「語料庫在語文領域教科書開發之應用」

| 劉育志

 【文、圖/教科書發展中心組員 劉育志】 

  為了協助教科書出版社開發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之相關教材,本院辦理一系列專題演講。第一場是20161225日由林永豐教授主講之「如何由課綱轉化為教科書」,各出版社的反應相當熱烈,在本次演講中,講者和聽眾對於課綱與教科書之間的關係、課綱轉化為教科書的方式有充分的討論。本院接續於2017310日(星期五)上午舉辦「具素養導向之評量設計」與「語料庫在語文領域教科書開發之應用」等兩場專題演講,分別由本院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任宗浩主任及編譯發展中心林慶隆主任主講。透過這兩場專題演講,各教科書出版社更能理解新課程所強調的核心素養精神,及如何於評量試題中落實;此外,出版社在編撰語文領域教科書時,也更清楚有哪些資料庫資源可以運用。

  本院藉由這一系列專題演講的互動,除了解出版社的需求與面臨的困難外,對於會中提出的建議也將納入後續規劃教科書審查的重要參考。專題演講資料可至https://bit.ly/3aaRyGi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