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22期國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故事領導)

| 李文玉

 千言萬語,不如讓我們在故事裡相遇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業務助理 李文玉】 

  本院於10653日至5日辦理「第6022期國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故事領導)」,本次課程運作模式透過系列性安排,使參訓學員從構思、落筆、敘說、展演,達到轉化自己的生命經驗,感動他人的歷程。

  為期三日的課程在「團體動力學」揭開序幕,每一個學員在笑聲與互動中熟識,桃園市內柵國小桂景星校長透過團康營造歸屬感,並促進縣市交流;接著在新北市重陽國小陳江松退休校長的帶領下,「自我行銷」課程藉由學員們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行銷自己,也為最後的上台演說鋪陳。

  第二天「故事賞析」及「故事領導」,學員從德雷莎修女、TEDSteven Paul Jobs、閩南語社會組演說冠軍等優秀例子中學習如何構築一個完整的故事,此外,亦從可口可樂結合聖誕老人的品牌行銷中,學習如何用故事行銷自己與服務之學校。

  第三天「故事接龍」透過四張圖片,讓學員們在時間壓力下分組集思廣益:有的學員利用肢體展演的方式演出故事,唱作俱佳、如臨其境;有的學員透過懸疑刺激、反差極大的故事,引人入勝。在討論的過程中,學員亦體會到了創作故事的樂趣。

  最後「故事演練暨產出」,學員們吐露出珍貴的、溫暖的生命經驗,或親情的不捨、或職場的激勵、或對消逝生命的嘆息,透過挖掘自我,反思過往雲煙,教育的職場不但多了更多動人的片刻,也引發了故事迴響、領導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