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20(21)期國中校長儲訓班A(B)班回流專業研習

| 李文玉

 悠然見南山,坐看雲起時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業務助理 李文玉】 

  為實踐專業學習社群,並積極參與本院在戶外教育議題上的研究,本中心於10653日至55日辦理「105年度國中校長儲訓班回流專業研習班」。本次研習課程邀請戶外教育學者專家擔任講座,結合理論與實務的課程規劃,讓曾於105年度於本中心受訓之學員,體驗不一樣的學習視野。

  在理論方面,為使參訓學員對「戶外教育」之議題有初步的認識,規劃「戶外教育發展趨勢」課程,由臺師大陳永龍教授以活潑豐富的例子,引領學員進入戶外教育的推動脈絡,使學員更了解「戶外教育」的初衷,以利站在前人的腳步繼續前行。

  再者,「放聲思考與問題分析實作練習」課程,由本院林信志副研究員介紹魚骨圖、九宮格圖、心智圖等,增進學員思考智能,並利用集體智慧,共同產出可以落實的教學計畫。

  在實務方面,透過「多元智能與環境教育:戶外教育實踐園區教學演示」課程,真理大學許毅瑞璿教授帶領學員參觀本院於今年啟用之戶外教育園區,學員拿著尋寶圖與院區中的動植物互相比對,使受訓學員能了解本院的生態多樣性及在地特色。

  除此之外,亦引進鄰近地區的教育體驗-關渡自然公園,讓學員思考關渡自然公園如何將當地鳥類及植物生態融入教育中,並設計安全設施,使學員在展翅翱翔的鳥類中,得到身心靈的提升,放心探索。

  再者,本院黃茂在副研究員,新竹縣光武國中林茂成校長、林春秀老師及加拿大西門菲沙大學何宜謙博士後研究生紛紛以本身推動的教學案例與學員分享,以利學員最後一天的課程規劃報告。

  本次研習課程內容涵蓋戶外教育發展趨勢、場域資源整合、課程與教學案例分享、安全管理,另藉由引導學模式帶領學員進行戶外教育課程規劃討論並分享成果,在充實精彩的3天活動中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