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35期暨第6046期媒體製作及媒體素養教育研習

| 李文玉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業務助理 李文玉】 

  數位媒體時代,用鏡頭說一個好故事已經是一個更強力而簡潔的溝通方式,為提供相關教學資源服務,讓教師瞭解媒體素養教育基本內涵及識讀媒體能力,本院於106629日(四) 719日舉辦「第6035期教育影片多媒體製作研習」及「國民中小學媒體素養教育研習」。

  兩次研習分別邀請到屏東縣枋寮高中曾世豐老師、臺北市大直高中黃益中老師、彰化縣大同國中何婷婷、王教哲老師、逢甲大學李建成教授、天下評論廖雲章總編輯、大愛電視台吳郁玟副理等媒體領域學者專家擔任講座,講師陣容堅強,結合學術與實務,期許以各方立場,帶給學員不一樣的觀點。

  市面上攝影器材五花八門,如何就拍攝的需求挑選出最適合的器材,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曾世豐老老師就片幅、光圈等原理,介紹相機的定位,而靜態的照片和動態的影像敘述方式不同,在學習影音拍攝理論後,學員們實際在院區踏查地點、進行拍攝,利用燈光、夜色,創造不一樣的感覺。除了攝影者之外,擔任演員也讓學員們覺得有趣、有挑戰性。再者,為了讓學員體驗如何剪輯影片,課程中也特別針對基本的影片剪輯軟體進行步驟性的教學,從匯入檔案、分割、特效、字幕等帶著學員們學習。

  「影像,是孩子閱讀世界的」彰化大同國中何婷婷老師表示, 因此她在學校創立電影創作社,親自指導孩子,從孩子身上看見團隊學習、破除障礙的欣喜,都給了她莫大的成就感。

  充實精彩的活動在活潑的氣氛中圓滿結束,課程內容結合諸多當下教育現場面臨的文化、科技與新聞議題探究與實作等,期使教育人員影片再增強媒體製作技能後,有利媒體素養教育能持續落實在國民中小學課程與教學內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