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教育的發展趨勢

| 蔡進雄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 蔡進雄】

  創業家精神(entrepreneurship)是國家社會發展進步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創業家精神的發揮更是經濟成長的核心。創業的可貴在於個人自我實現並可為國家社會帶來發展與進步,而創業家及創業精神的推展應以創業教育為基礎。因此,以下就鼓勵青年創業、推展高等教育創業教育、深耕中小學課程與教學等三面闡明各國的相關作法,以供我國推動創業教育之參考。

一、鼓勵青年創業

(一)英國政府鼓勵青年創業,英國的「青年創業家方案」(Young Entrepreneurs Scheme,簡稱YES)自1995年開始實施。此外,英國政府為了協助18-24歲青年創業並解決英國青年失業問題,推出三年8250萬英鎊的創業貸款計畫(Start-Up Loans scheme)。

(二)美國教育部與勞工部也合作推動促進創業方案(Dept. of Education and Dept. of Labor Advance Entreneurship),其中包括青年創業。

二、推展高等教育創業教育

(一)今日美國許多大學開設創業(entrepreneurship)課程,有些焦點在特定領域,有些則較為廣泛,例如迦太基學院(Carthage College)自1994年開設自然科學領域的創業課程,此項課程內容包括溝通技巧、財務與方案管理、智慧財產權等議題。

(二)富比士2015全美前50大創新創業大學,第一名是史丹佛大學(Standford University):研究生設計救生科技應用於窮困地區;第二名是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e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為學生創業家成立投資加速器發射台;第三名是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舉辦創投公司大賽,獎金計百萬美金。

三、 深耕中小學課程與教學

(一)歐盟各國創業教育往下紮根於中小學教育階段:歐洲中小學創業教育概況報告(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at School in Europe),針對33個歐盟會員國及夥伴國家進行調查發現:1.訂有具體之創業教育策略的國家集中於丹麥、瑞典、芬蘭及挪威等高居國際創新排名的北歐國家。2.創業教育的策略目標有4項,分別是積極的公民意識、社會企業家精神、創新創業與就業能力。

(二)美國將創業教育於融入中小學教育:美國在全人教育課程中,增加創業教育課程,中小學部份每年補助百萬美元鼓勵中小學開設創業訓練課程。

(三)英國創業教育致力於中小學教育階段的課程與教學發展:為了鼓勵及促進中小學教育階段創業教育之教學方法及提升教學品質,英國政府於2014年設立「全國創業教育教師獎」(National Enterprise Teacher Award);對於中小學教師在創業教育上的教學方法,英國政府也與民間研究機構合作,針對學校主管與教師分別提供多種課程規劃與教學指導手冊。例如2010年首度出版「全國創業教育教學準則」(National Standard for Enterprise Education),目的即是在輔導中小學學校及教師的教學內容。

 

參考文獻

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5)。美國大學創業課程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76

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6)。美國大學校院創新創業方案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14

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6a)。英國青年創業家方案簡介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08

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6b)。英國創業貸款計畫簡介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08

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6c)。英格蘭推動中小學創業教育教學現況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14

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教育組(2016)。歐盟續力推中小學創業教育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96

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教育組(2015)。提倡中小學創業課程,歐盟表揚11所學校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