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中學教科用書使用現況研究成果

| 陳淑娟

 【文/教科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陳淑娟】

  在大家的印象中,教科書在教師「教」、學生「學」的過程中,具有無可取代之地位。近年來,伴隨著臺灣的教育改革、教育政策的開放及科技的發展,教科書已開放審定、教師的教學專業自主也逐漸落實、教師在教學上有豐富的相關多媒體資源,教科書理應不再是課室中主要的教學資源與範圍。然而無論是學者和行政單位,對於教師是否因課程鬆綁、教科書開放選用、資訊時代所衍生之教學方式的改變,以及教師專業自主權的提升,導致教師對教科書的權威地產生反思與改變等等,一直缺少來自教學現場第一手的實務探究答案。〈國民中學教科用書使用現況之研究〉即透過問卷調查與焦點團體訪談,針對全國國民中學教科用書使用情形,透過質性、量化並重之研究方法,瞭解目前國中教師對教科用書的整體使用狀況。

  本研究的發現如下:

一、國內國中教師整體教科用書使用率偏高,但其中教師手冊使用程度並不高。以人數比例而言,對於課本高使用率的教師達八成以上,習作配合教學的高使用率者亦近七成,而對於教師手冊的高使用率者則不到五成,有關教學建議的功能較弱。藝能科教師對教科用書使用率雖然偏低,但對教師手冊使用率反而高於課本與習作的使用率。

二、不同年資教師對教科用書使用的差異情形,年資15年(含)以上教師教科用書使用率顯著高於年資10年(含)以下者。經由訪談發現,年資高、教學經驗豐富的教師,在升學制度及學校段考的限制下,須使用教科書,但教學時對於教科書的內容、組織都會有所調整,並視學生學習的差異增減教材份量,透過多樣化教學活動使學生達成學習目標,同時,也認為教科用書是帶領新手老師的教學輔導,或作為學校領域族群組共同備課的基礎。

三、不同領域(科目)教師對教科用書使用的差異分析,會考考科的使用率都高於藝能科,而藝能科的三個領域之中,以健體領域教科用書的使用率較高。

四、國中教科用書使用之影響因素為「教科用書的內容設計」、「教育政策與行政措施」、「資訊科技的發展」、「教學知能與專業成長」等4個層面,調查結果發現,全國國中教師認為此四個層面中以「教學知能與專業成長」與「教育政策與行政措施」同為教科用書使用的最重要影響因素層面。

五、不同背景變項的差異分析發現,教科用書影響因素「教學知能與專業成長」層面的同意程度,在年齡、年資、任教領域(科目)、本科專長等方面有顯著差異;「資訊科技的發展」層面的同意程度在年齡、教學年資、職務有顯著差異。

六、國中教科用書使用影響因素與教科用書使用之分層面相關性,發現教師若受「教科用書的內容設計」、「教育政策與行政措施」兩個層面的影響愈重,則在「課本與習作」、「教師手冊」二項的使用率會愈高;教師若受「資訊科技的發展」層面的影響愈輕,則「課本與習作」的使用率則會愈高。

本研究對教科書設計、教科書編審方面有三點建議,可供作教科書政策之參考,分別為:

一、教科書編審應更關注教材生活化、文本可讀性。

二、藝能科教科書宜視學科特性,調整編審方式。

三、教科用書內容設計應能符合差異化教學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