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海峽兩岸教育發展論壇」學者蒞院參訪交流

| 朱盈叡

 【文/教科書研究中心 朱盈叡】

  財團法人開平青年發展基金會於本(106)年922日至926日止辦理第五屆海峽兩岸教育論壇,邀請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與所轄地方教育科學研究院所之成員來臺進行研討,並安排參與論壇之大陸學者於925日(星期一)上午至本院臺北院區進行參訪及實務座談。

  參訪行程分為本院教科書圖書館導覽及教科書編審制度座談二個部分,由教科書研究中心楊主任國揚主持,並邀請綜合規劃室王主任立心共同參與。

  首先,由本中心王才銘先生簡介教科書圖書館,包含教科書典藏現況、數位文庫、研究期刊等,典藏部份,透過一張張國內外教科書內容及封面之投影片,帶領與會來賓快速瀏覽臺灣早期教科書及國外特色教科書;另外,華文世界第一本以教科書為研究主題的專業期刊-《教科書研究》,也是介紹重點之一。

  對圖書館有了基本的認識後,來賓們在實地參觀時,便能更有效率的針對有興趣的主題進行參訪,沉浸在教科書典藏中;在圖書館入口處,來賓們對著教科書歷史演進的過程,熱烈討論。有趣的是,圖書館典藏著本次來賓石鷗教授的著作,立即邀請教授簽名留念。

  實務座談時,雙方則針對教科書選用方式、編寫過程、教科書價格等議題交換意見,分享彼此的作法及實務經驗,藉由意見交流,也讓我們從中思考臺灣教科書研究未來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