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學習追蹤資料庫應用於高等教育發展之初探

| 簡瑋成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簡瑋成】 

  有效追蹤與控管高等教育品質是政府部門與各大學院校所要共同持續關注與努力的重點,經由建立完善的全國性或各校大學生學習追蹤資料庫對於整體或個別學校的高等教育品質發展都有實質性的應用,政府與學校各相關單位應審慎正視之。其可應用範圍說明如下:

壹、政府或全國性教育組織之應用

一、挖掘潛藏的教育問題

  透過大量學生學習追蹤資料庫的資料探勘,可以發掘潛藏的教育問題。例如,英國國家新聞通訊社(the Press Association)分析「英國大學和學院入學服務機構」(University and College Application Service)資料庫,發現歐洲語文類科入學申請數量明顯下降,導致申請成功率大幅提高。

二、畢業生薪資比較

  建立全國性的畢業生薪資資料庫,結合畢業生的薪資比較,可了解就業市場的脈動。負責德國薪資資料庫評比的薪資顧問Kerstin Koose女士即利用德國薪資資料庫的資料分析中看出擁有碩士學位的社會新鮮人在投入職場的平均起薪比最高學歷為學士學位的同事要多出13%

三、教育資源分配之應用

  政府部門或相關教育單位在分配教育資源之時,可經由學生學習追蹤資料庫來選擇合適的人選,主動提供資源援助。例如,為了協助中下收入家庭的學生上4年制大學,美國大學理事會(College Board)即自資料庫找出中下收戶優秀學生,特別寄出申請大學客製化申請指南,同時提供偏鄉學生助學金。

四、人力資本數據分析

  利用大學生學習追蹤資料建立就業市場所需的人才資料庫,可進行大規模的人力資本數據分析。

貳、大學院校之應用

一、縮減學用落差

  大學可採取一些措施,透過分析資料庫中在校生的學習資料,再配合與雇主共同設計高需求的課程,也應利用新科技如工作市場分析軟體,類此軟體可分析目前數百萬市場職缺的趨勢,藉以幫助大學不斷改善大學課程與教學,以更快速研發與升級大學學術課程,以配合職場步調。

二、改善課程與教學

  透過學生的學習追蹤資料可進行學習差異分析,找出學校課程或教學需要改善之處。例如,麻省理工學院即已完成一套針對母語非英語者的英文大數據資料庫,透過分析了解母語非英語者學生的學習需求,可提供課程規畫與教師教學的設計依據。

三、即時性的學位檢驗

  建立全國性的大學生學位資料庫系統,可供各校或各單位查證,可第一時間避免學位造假問題。

四、建立校務研究機制,實踐PDCA循環

  學生學習資料庫是校務研究的核心要素,建立完善的學習追蹤資料庫有利於校務研究機制之建立。而校務研究是實踐PDCA機制的有利措施,根據各種統計數據之校務研究確立教學、學習與校務管理之PDCA循環措施。

五、學習歷程資料共享與應用

  藉由各校學習歷程資料的共享,可以發揮更多的想像與應用。例如,美國西部七個州的大學校院已推出所謂的「跨州學分移轉護照」,經由與全國學生資料庫(National Student Clearinghouse)的夥伴關係,參與大學校院的註冊主管及組織研究者將能追蹤它們之前持有學分移轉護照的學業進步狀況,這樣他們能夠看到學分移轉護照是否妥適地幫助轉學生成功,參與大學校院也能運用資料庫的資料去了解即將入學新生是否已取得學分移轉護照。

六、建立校友資料庫,以回饋校務發展

  將畢業生畢業後發展狀況建立校友資料庫,持續追蹤畢業生發展,並根據相關分析得以回饋校務發展。例如,史丹福大學透過公開的求職資料(如LinkedIn)建立資料庫來追蹤博士畢業生,透過追蹤分析,博士畢業生的就業情況將會更清楚,學校也可以依此評估調整要提供甚麼樣的訓練給在學博士生。


參考文獻

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6a)。2014年度日本大學教育內容改革現況調查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16

駐日本代表處教育組(2016b)。日本2016年度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排行報導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11

駐印尼代表處派駐人員(2016)。印尼國家教育日啟動高教新計畫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01

駐波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6)。MIT創大數據,母語非英語者的好消息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07

駐波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7)。一種思維,千百種策略傾巢而出(一)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19

駐芝加哥辦事處教育組(2016)。為什麼大專院校很少追蹤博士畢業生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09

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6a)。改變大學文憑意涵的時候到了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13

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6b)。美國學用落差聯邦、州政府與高等教育機構回應解決機制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05

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7)。美國大學校院深入偏鄉,發掘學生鼓勵上大學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20

駐美國代表處教育組(2016)。跨州學分移轉護照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05

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5)。語言類科進入英國頂尖大學機會大增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78

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7)。英國高等教育校務研究簡介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25

駐越南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2016)。越南以25種標準及111類標誌,來評估高等教育機構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17

駐德國代表處教育組(2016)。德國碩士比學士真的更具求職優勢?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