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辦理「107年原住民族族語教育研討會: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之後的族語教育」劃下完美句點 

| 鄭林

【文、圖/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 鄭林】

  語言與文化是整體的價值,語言更是族人集體的共生信念。《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三讀通過,臺灣原住民族各族族語,都是法定的國家語言!使臺灣原住民族在自己的土地上、家庭、部落社會裡,重新擁有進行族語文化革命運動的契機。《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更規定政府要培育專職族語教師、族語推廣員,並輔導各族成立族語推動組織,確保族語傳承與發展。

  本院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主辦之「107年原住民族族語教育研討會: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之後的族語教育」已於107年5月29日在臺北院區圓滿落幕。本次研討會由原住民族委員會伊萬.納威副主委、教育部綜規司黃雯玲司長及本院許添明院長隆重揭開序幕。

   伊萬.納威副主委(賽德克族)致詞時提到:「本研討會是國家教育研究院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去年成立後首場研討會,意義非凡。族語教育應由本民族出發、自決,兼顧聽、說、讀、寫,使族語在友善環境中發展。」許添明院長表示:「傾全國之力發展原住民族教育,是民主社會公平正義及氣度之展現,國家教育研究院作為教育政策發展智庫責無旁貸。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應攜手部落、政府與學術單位,建構整體性、系統性、跨領域的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促進具文化底蘊的原住民族教育永續發展。期待我們原民的孩子,成為能快樂生活的孩子,成為願意為民族服務的孩子,更成為自己民族的孩子。」

  研討會特別邀請到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語言小組童春發Masegeseg Z. Gadu召集人(排灣族),以「原住民族族語教育的未來圖像」為題目進行專題演講。童召集人分享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工作推動情形,從過去單一化語言政策談到《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通過後的族語教育,勾勒出以原住民族文化為主體的教育願景。

  研討會探討三大議題:「學校場域的族語學習」、「部落自主的族語學習」以及「族語教師專職化的制度安排與政策實施」,邀請到就原住民族族語教育相關理論與實務有深入研究之專家學者擔任發表人、與談人,三場次共發表9篇優質論文。研討會尾聲之綜合座談反應更是熱烈,透過與會來賓多元對話、分享知識、反思問題、意見交流、回饋省思,為原住民族族語教育之未來政策貢獻卓見,為「107年原住民族族語教育研討會: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之後的族語教育」劃下完美句點。希冀全面參與族語的護育、復振、衍生和發展等族群集體療癒的過程,共同凝聚文化能量,讓多元族群都能在這片土地上展現出文化價值的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