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教育心動線」第29~32集主題:「數學新課綱素養教材」、「原住民族傳統養育智慧」、「校長與教師專業學習社群」、「文化回應教學」

| 徐玉芳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徐玉芳

  配合12年國教新課綱,未來的高中數學課程會如何呈現,相信是許多老師、學生及家長們極力想瞭解的議題。為此,本院特別於7月16日製播「國際教育心動線」107年第29集「高中數學新課綱素養教材設計與評量」專輯,邀請「12年國教總綱委員暨數學領域副召集人」曾政清委員為大家介紹配合新課綱以生活為導向的設計原委,未來的數學課程內容,將結合課綱的基本能力及跨領域所需要的數學運用能力,以主題及專題討論方式,讓孩子的學習,不再只是背誦公式,或是進行一些機械式的運算,而是培養出真正具備數學應用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在未來從事各種領域的工作,面對多元複雜的問題時,均能有活用數學邏輯思考的能力展現!

  另,7月23日製播第30集「校長如何營造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專輯,節目專訪基隆市東信國民小學王佩蘭校長,她將帶著大家一起瞭解校長如何透過同儕共同合作的理念,打造出以學校為本位、促進教師專業發展與學生有效學習的重要平台。

  接續第29、30集之後,在7月底8月初將分別以「原住民族傳統養育智慧」及「文化回應教學」為議題進行分享;除一般大眾所熟悉的課程教育外,原住民族教育為教育界近年來關注的重點。由於早期臺灣的原住民族教育在經歷日本殖民時期及漢族統治的學校教育體制下,原有的傳統兒童教育內涵及模式被摒棄於學校之外,更因文化流失而逐漸沒落;在7月30日播出第31集的「“原”來風景那麼美─談傳統養育智慧」專輯中,專訪花蓮縣古豐國小榮退校長蘇美琅校長及國立臺東大學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海樹兒‧犮剌拉菲教授,透過原住民族傳說的故事、禁忌以及歌謠,瞭解原住民族傳統養育的智慧,並期待未來臺灣的原住民族教育,能在尊重多元文化的基礎上,制定出切實符合臺灣各族群需要的教育政策;此外,8月6日將播出第32集「文化回應在教學現場的實踐」專輯,邀請南投縣三育高級中學李昀昇教師及本院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陳茹玲助理研究員,一起來分享在尊重多元文化的趨勢下,教師在課程和教學上應考量學生的文化背景、學習型態、溝通方式,以協助弱勢族群學生能夠有更公平的機會去追求卓越的表現!

  國際教育心動線節目於每星期一晚上6:05分在國立教育廣播電臺播出(FM101.7頻道),歡迎大家準時收聽,錯過教育電臺播出時間的聽眾朋友,也歡迎隨時到本院愛學網網站,線上點播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