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推展社會情緒學習之經驗

| 彭致翎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彭致翎

一、前言

  近年來校園霸凌、情感糾紛、血腥衝突時有所聞,綜觀學生發生類此偏差行為,多半與個性衝動、無法克制激烈情緒,乃至未能同理他人等原因息息相關。為避免不幸遺憾事件發生,我國教育部推動之友善校園行動,特別強調應落實各級學校的情感教育;而即將上路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核心理念──自發互動共好,亦彰顯學生自我瞭解、人際良性互動、共同學習成長之重要性。如何將情感教育融入於學校課程教學及日常生活中,陶冶學生人格素養,讓學生成為身心健康、自信負責、關懷他人,且願意貢獻社會的公民,值得投入更多的關注。

  晚近美國校園暴力、毒品槍枝氾濫問題層出不窮,自2007年克里夫蘭發生校園槍擊案之後,當局除了加強整備校園安全設施,社會情緒學習(Social and Emotional Learning, SEL)逐漸受到各界重視,希望培養學生理解情緒,正向回應與善待他人,以及有效解決問題衝突等能力。目前美國已有伊利諾州、西維吉尼亞州、堪薩斯州建立自己的「社會情緒學習標準」,以及加州、喬治亞洲、麻州、明尼蘇達州、內華達州、賓州、田納西州及華盛頓州等8州,與「學業與社會情緒學習協會」(Collaborative for Academic, Social, and Emotional Learning , CASEL)共同合作訂定跨州「社會情緒學習標準」,針對K-12各階段發展認知技能策略,致力推動社會情緒學習與學業成就表現之連結相關實務研究(駐紐約辦事處教育組,2016a),以實現全人教育之目標。美國多年推展社會情緒學習之經驗,適可供借鏡參考。

二、社會情緒學習本質是人生技能

  社會情緒學習是指培養學生理解管理情緒、同理關懷他人、建立維持良好人際關係、設定實現積極目標、有責任做決定等相關認知、態度與技能的教育過程(CASEL, 2017)。Bar-On(2006)認為「社會情緒智力」,相較於「情緒智力」(emotional intelligence)或「社會智力」(social intelligence),更為貼切表達個人內在情緒理解辨析與外在人際同理互動的能力。加州教育廳進一步指出,社會情緒學習本質上是人生技能(life skill),包含5個核心能力:(1)自我覺察:瞭解及管理情緒的能力;(2)自主管理:設定及達到正向目標的能力;(3)社會覺察:感覺及表達對其他人同理心的能力;(4)關係技能:建立及維繫正向關係的能力;及(5)為決定負責:作出負責任決定的能力(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7b;CASEL, 2017),參見圖1。


圖1、社會情緒學習的核心能力


資料來源:CASEL(2017)。


三、促進社會情緒能力學習策略

  主要推展社會情緒學習之「學業與社會情緒學習協會」(CASEL)指出,跨州合作教育計畫考量各州情況條件不一,乃因地制宜,協助不同的州設計自己獨特的計畫(unique plan),以發揮真正效益。計畫包含創立分年的適齡(age-appropriate)學習標準,發展融入傳統課程教學之教案教材設計(駐波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7;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7a,2018;駐紐約辦事處教育組,2016a;駐舊金山辦事處教育組,2015)、建立州層級的支持系統網絡(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5;駐紐約辦事處教育組,2016a;駐波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7;駐舊金山辦事處教育組,2015)、強化師資培育(駐波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7;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7a,2017b,2018),以及科技輔助學習等(駐紐約辦事處教育組,2016b)。

(一)融入課程教學

 1. 覺察情緒:在課堂中,學生學習如何辨識自己的情緒及體察別人的情緒。例如透過問候遊戲、歷史事件與文學討論、角色扮演練習、修復練習圈(restorative practice circles)修補恢復關係等。

 2. 聆聽對話:透過班級同儕互動對話,學習如何聆聽、從同儕經驗產生關連及正向回應等技能;透過不同的意見探索解決方案,及解釋推論的方式;討論社會議題、種族歧視等爭議案件。

 3. 變通思考:設計有關促進變通思考策略(Promoting Alternative Thinking Strategies, PATHS)的課程教材,協助學生分享價值觀,培養自尊、責任與作決策等能力;藉由團體治療,及以4Rs(Reading, Writing, Respect & Resolution)教學指引學生探索認同、文化差異與自我反思。

 4.表達情緒:透過語言文字圖畫符號等多重表徵表達情緒。

(二)建立支持網絡

 1. 營造安全環境:讓校園成為學生的情緒避風港,使每個學生都能夠正確理解情緒及調適壓力;強化校長領導重視社會情緒學習之推展與落實。

 2. 學習狀況調查:一年進行3次線上問卷評估,以瞭解學生在校園中是否感受到安全與支持、得知是否有特定學生呈現社交障礙,以及辨別學區在支援學生方面的強項與弱項。依據問卷結果回饋至教學設計與行政流程之調整改進。

 3. 經費補助執行:除了芝加哥克里夫蘭學區,同時其他6個學區,包括安克拉治、奧斯汀、納許維爾、加州奧克蘭、加州沙加緬度,以及內華達瓦蕭郡等,每個學區均得到160萬美元的資助,以推動連續6年的情緒學習計畫之執行。

(三)強化師資培育

 1. 社會情緒學習列入師培:基於傳統師資培育甚少著墨於師生情緒與回應關係,導致教室管理及情緒互動問題,影響學生學習成效。加州教師資格證書委員會要求自2017-18學年起,加州師資培育機構需將社會情緒學習列入班級經營管理訓練課程。

 2. 透過教學觀摩改進教學:教學觀摩及同儕反思對話,可協助彼此發現偏見盲點,以及確認學生的學習需求。

(四)科技輔助學習

 1. 瞭解學生的真實需求:學校運用Happify等線上遊戲平台,針對學生需求設計,教導社會情緒相關概念,並進行整合式課程教學。

 2. 回應外界對科技融入教學的疑慮:諸如學生個人資料的隱私權、科技影響教學或干擾學習影響等面向之探究。

四、社會情緒學習之效益與挑戰

(一)正面效益

  研究指出,社會情緒學習有助於創造具社區性(community-oriented)、建設性(productive)、學業參與(academically engaging)的教室環境(駐紐約辦事處教育組,2016a)。多年來,陸續研究證實社會情緒學習相關的學習方案對於學生有正面影響,諸如改善學生學業成就表現、提升出席率、違反紀律事件及懲戒率減少、大幅降低學童憂慮焦躁或叛逆暴力程度等(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7b;駐紐約辦事處教育組,2015,2016a;駐舊金山辦事處教育組,2015;Shrive & Bridgeland, 2015)。Belfield等人(2015)針對數個社會情緒引導培訓營進行機會成本分析,發現平均投資1美元在這些訓練上,將來至少可有11元以上的正向回饋(駐紐約辦事處教育組,2015);另有8項研究長期追蹤探討進行社會情緒學習平均3.75年後,學生的學業成績有顯著改善,參與的學生相較對照組的學生,在課堂成績及標準測驗成績上多出13個百分點(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7b)。

(二)問題挑戰

  社會情緒學習倡導者強調學生討論優先於教師授課、策略性思考過程重要於提供正確答案,以及讓學生有機會從錯誤中學習等概念。實際參與的學區教師與校長們表示,欲建立有支援性的學校環境,以及培養所謂的「軟技能」(soft skills)頗具挑戰,尤其對於高度貧窮的學區而言,以社會情緒學習方式融入每日課堂是相當困難的(駐波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7)。此外諸如,如何在重視社會情緒學習和重視學業成果之間取得平衡?在有限的時間與人力下,如何實踐社會情緒學習?等問題均有待克服。

  社會情緒學習除學校之外,同時也需納入家庭、社區共同參與合作,方能竟全功。雖然有越來越多學區將社會情緒學習融入學校課程教學之趨勢,但利害關係人,例如仍有不少家長、教師和學校主管認為社會情緒學習非為教師的份內工作;加上教師、行政者時間人力有限,無暇管及學生的人際關係、學習動機等,造成重視社會情緒學習和重視學業成就二派之間的拉鋸戰(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8)。

五、結語

  社會情緒學習兼重內在情緒智力、外在社會智力穩定均衡發展,方為教育學習之真正目的。美國推展社會情緒學習之經驗,包括設計有系統之社會情緒學習標準,融入課程教學;建立支援網絡系統;強化師資培育;科技輔助學習等。民間資源投入亦不可忽視,美國現有提倡兼顧學生學業、社會情緒學習的非營利組織(CASEL)與政府密切合作,此有助教育培訓及理念作法之創新(駐紐約辦事處教育組,2015)。此外,著重於實證研究為基礎,以推展理論與實務之相互印證,針對若干現實問題挑戰與外界疑慮,持續挹注人力資源投入研究發展,值得借鏡學習。

  當今學校教育重點仍側重在知識學習,而非社會情緒學習。根據前揭引述之研究顯示,學生應學習瞭解及管理自己的情緒,遇到問題能做出正向回應及為決定負責,適切表達想法,對他人同理及維繫正向關係。倘若個人擁有此技能,無論在學業成就或人際互動上,順理都會獲得較為正向的發展。教育應著重教導學生認識個體和社會之間的關聯,進而培養孕育全能發展的社會公民。是故落實情感調適、情緒管理和人際關係發展,在教育的重要性不容忽視,政府、學校、家庭乃至民間,均應致力投入,以促進教育朝向全人發展。若達此目標,則杜絕種種觸目驚心的校園危機憾事,或可迎刃而解。


參考文獻

Bar-On, R.(2006). The Bar-On model of emotional-social intelligence (ESI). Psicothema, 18, 13-25.

Belfield, C., Bowden, B., Klapp, A., Levin, H., Shand, R., & Zander, S. (2015). The economic value of social and emotional learning. New York: Center for Benefit-Cost Studies in Education.

CASEL.(2017). What is SEL?

Shriver, T., & Bridgeland, J.(2015). Social-emotional learning pays off.

駐波士頓辦事處教育組(2017)。社會情緒學習融入傳統教學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27

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5)。美國部分學區加強情緒表達教學成效卓著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81

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7a)。社交情感學習引入學校課堂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27

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7b)。加州教育廳加強推動社交及情感教育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36

駐洛杉磯辦事處教育組(2018)。學校教導社交情感學習的4個途徑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41

駐紐約辦事處教育組(2015)。美研究指出社交情緒學習投資報酬率高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73

駐紐約辦事處教育組(2016a)。美國八個州將合作訂定社會情緒學習SEL標準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11

駐紐約辦事處教育組(2016b)。線上遊戲平台新目標:教導社交及情緒技能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109

駐舊金山辦事處教育組(2015)。城市學區擁抱社交情緒學習國家教育研究院國際教育訊息電子報,83


【全文請下載PDF檔】


附加檔案
  1. PDF檔案 全文-美國推展社會情緒學習之經驗(174).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