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書介紹:《臺灣另類教育實踐經驗與十二年國教課綱之對話》

|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在之課程轉化探究- 實驗教育與原住民族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在之課程轉化探究-
實驗教育與原住民族教育的觀點計畫研究團隊

  實驗教育具有「催促教育演化功能」與「實現人民教育選擇權」的雙重意涵。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於2014年公布,秉持「素養導向、連貫統整、多元適性、彈性活力、配套整合」的原則,除了延續現行課綱的部分內涵,更吸取臺灣各地實驗教育及另類教育的經驗,希望拓展進步教育的空間,讓大家長期關注的素養導向教學、課程連貫統整、學生多元適性等議題,更有機會進一步的普及與深化落實。

  我國實驗教育及另類教育歷經近20年的發展,具有理念多元、制度多樣、課程多變的面貌,本書11位撰稿作者,透過6所實驗教育學校或機構(宜蘭縣慈心華德福實驗高中、新竹縣道禾實驗教育機構、新北市信賢種籽實驗小學、雲林縣山峰華德福實驗小學、赤皮仔自學團、苗栗縣卓蘭全人實驗中學)的研究合作,描繪出其辦學的核心理念、辦學經驗特殊意義、課程特色、與十二年國教課綱總綱理念之相應或對應、以及對十二年國教實施推展的建議。

  本書的編寫動機,是鑑於我國在實驗教育突破法制障礙之後,風起雲湧如雨後春筍,為了避免出現「滿地山寨」的扭曲現象,研究團隊認為有必要回首初衷,提綱挈領地呈現實驗教育的核心精神,歸納出具有普世意義的多元指標,以提供實驗教育推展的檢證方針。

  書末還收錄了一篇實驗教育論壇的紀錄,在參與研究的研究夥伴本身的觀察視野與詮釋藝術之外,同步舉辦綜合論壇,邀請學界夥伴與非研究合作學校的校長,共同檢視本計畫集體研究的初步成果。

  另類教育專書電子檔下載網址:(TERIC)臺灣另類教育實踐經驗與十二年國教課綱之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