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教育心動線」第37~40集主題:「教科書的美編設計」、「原鄉融合教育」、「用閱讀翻轉弱勢孩子的人生」、「英語文素養導向教學」

| 徐玉芳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徐玉芳

  教科書與一般圖書不同的地方,是負有學習策略的任務!在因應新課綱素養導向的跨領域教學策略中,各學科的教材除了須符合素養內容的呈現外,教科書的文字與美術編輯也要跨越本位主義,運用領域整合的創新概念,以集體創作的方式編輯出讓孩子愛不釋手的經典作品!「國際教育心動線」廣播節目107年第37集「教科書的美是什麼美?談教科書的美編設計」專輯,邀請前中原大學文化創意研究中心林昆範主任及本院教科書研究中心王立心助理研究員,一起來分享新課綱教科書美編設計的未來發展方向─理性與感性、學習與啟發、知識與藝術平衡發展的編排設計。另外,原住民學童可能會因為家庭照顧、語言適應及主流文化差異等因素,造成學習動機不足及學習障礙比例偏高的假象!9月17日製播第38集「原鄉融合教育的現在與未來」專輯,訪問新竹縣尖石鄉新樂國民小學高文良校長、財團法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新竹工作站楊曜誦主任及本院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劉秋玲助理研究員,藉由新樂國小與至善基金會合作的案例分享,一起來瞭解學校、家長、基金會及部落如何在同村共養的理念下,共同支持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原住民小朋友,讓孩子能踏著自信、展能及希望三部曲,在未來生命旅程中,充滿正向的無限希望。

  接續第38集之後,在9月底10月初將分別以「用閱讀翻轉弱勢孩子的人生」及「英語文素養導向教學」為議題進行分享;在9月24日播出第39集的「老師謝謝你─用閱讀翻轉弱勢孩子的人生導師」教師節專輯中,專訪榮獲103年師鐸獎的彰化縣鹿鳴國民中學楊志朗教師,以提升偏鄉地區學生的閱讀能力,翻轉弱勢孩子人生為使命,從課程內容精彩的規劃到自費為學生添購書籍,楊老師為偏鄉孩子奉獻教育愛的無私付出,深深感動了所有的家長及孩子;此外,10月1日及8日播出「英語文素養導向教學:普高的實踐」(上)(下)專輯,邀請基隆市暖暖高中王佩琪、國立臺灣師大附中林秀娟及高雄市左營高中陳筱婷等三位在高中英語文教學領域的熱血教師,一起來瞭解目前在高中新課綱英語文教學的現場,各縣市的教師們如何利用寒暑假期參與英文學科中心的課程發展及課程設計等研習,增強教學能力,透過多跨領域的精彩課程,培養出學生的英語活用知識與應用能力。

  國際教育心動線節目於每星期一晚上6:05分在國立教育廣播電臺播出(FM101.7頻道),歡迎大家準時收聽,錯過教育電臺播出時間的聽眾朋友,也歡迎隨時到本院愛學網網站,線上點播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