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育考試院」蒞院參訪與交流

| 張心洧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 張心洧

  上海市教育考試院章波副院長率領其相關業務人員於107年9月13日與本院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進行對談交流,本院主任秘書陳聖智於活動一開始向上海考試院外賓介紹介紹本院各中心職掌業務,並安排了院內業務性質較相近的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研究人員與上海考試院交流兩岸在發展試題所遇到的挑戰與未來期許。

  對談上半場首先由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謝佩蓉助理研究員向外賓介紹中心推動的主軸計畫案「臺灣學生成就長期追蹤評量」(Taiwan Assessment of Student Achievement: Longitudinal Study)。臺灣學生成就長期追蹤評量資料庫是以施測學生隨機兩考科及一問卷填答,並在每三年持續長期追蹤同批學生的測驗情形及問卷回饋,藉此了解臺灣學生的學習狀況,進而檢視課程與教學實施成效,並以此測驗結果為基準用來提供國家未來課綱改革及教育政策調整依據。

  對談下半場由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蕭儒棠助理研究員安排以撲克牌抽換牌所影響中獎機率的活動來統計出抽換牌所造成的機率變化,藉此分享在發展試題時應著重生活化以期許學生能將所學知識運用在真實生活情境,而這也是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近年來推動的核心素養評量的概念。座談活動結束後,雙方針對兩岸試題的評分標準、標準測驗流程與試題發展經驗進行交流並分享,討論過程十分熱烈,雙方皆期待未來能有機會以及更充裕的時間能深度分享彼此在專業領域上所面臨的挑戰以及經驗成果累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