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學網觸角延伸.從雲端走入校園

| 何佳澄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何佳澄

  為提供教師教學與學生數位學習輔助,推廣視覺表達與溝通的素養理念,本院於民國107年12月4日、12月7日分別在新北市汐止國中、三民高中辦理愛學網Live直播室,邀請作家謝哲青、網紅炯星人深入學校,與學生面對面座談並直播於愛學網臉書。

  於101年2月正式開站的「愛學網」,網站使用人次目前已超過3,750多萬,設立宗旨在提供高中及國中小學生一個專屬的電視網站館。107年度更規劃辦理「愛學網」多場Live直播室,跟上目前最夯的直播新潮流,藉此強化學生透過視覺表達與溝通的能力。

  為讓更多學生群眾認識愛學網,本年度最後兩場愛學網Live直播活動,直接前往校園與國高中學生們近距離互動交流,讓莘莘學子能夠對世界圖像永遠保持好奇心,為自己累積經驗,從閱讀之外豐富自己生命。

  愛學網在汐止國中-愛學網Live直播室中,邀請謝哲青老師現身與同學交流並直播互動。謝哲青老師本身的經歷是一個很特別的故事,具有多重身份,包括:廣播電視主持人、旅行作家、走遍97個國家的旅遊達人;直播過程中,謝哲青老師建議同學,閱讀不拘限在教科書或者文學巨著,保持對文字、圖像、對世界的好奇和熱情才是閱讀的起點。寫作的基礎在於多閱讀,而閱讀不限於用眼睛讀書,用耳朵去閱讀音樂、看電影、去旅行、欣賞建築物,甚至和人談話,都是閱讀的一種。另外,謝哲青老師也提到,因為資訊時代來臨,各種問題的答案垂手可得,反而造成人和人之間的距離更遠,如果能認真聽別人說話、觀察、傾聽和養成提問習慣,對於閱讀和寫作而言,更為珍貴和重要。

  愛學網在三民高中-愛學網Live直播室中,知名網紅冏星人提到自己從一名上班族轉職成為YouTuber的各種工作經驗和挫折,以及透過閱讀所帶來的收獲和改變的力量,最終透過不斷的嘗試,找到擅長的自己,勉勵同學對於未來工作的選擇,要不怕嘗試、找到興趣,隨時保持熱情並努力堅持。冏星人分享從閱讀中得到的啟發:「時間投資在那裡,你的成就就會在那裡!」、「捨得付出才有所得」,從閱讀中可以找到樂趣和人生的契機,訓練複雜的系統性思考及提高專注力,當然更能得到書中所傳授的知識。

  透過兩場深入校園直播活動不同型態的分享與互動,與學生學習經驗連結、串接,更是期盼達到共好美意。精彩影音資源皆掛載於愛學網臉書專頁,歡迎各界觀賞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