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98期國民小學校長在職專業研習(主題:不適任教師處理與預防)

| 李文玉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李文玉

  當校長遇到不適任教師該怎麼辦?為了讓校長們能瞭解預防不適任教師的方法,本院於107年11月27日至29日辦理「第7098期國民小學校長在職專業研習」,主題為「不適任教師處理與預防」,透過法規的層面與實際案例,讓校長們清楚明白處置的程序與技巧。

  第一天邀請到李承志律師擔任「疑似不適任教師處理-相關法規研習」課程講座,課程分為「教師解聘、停聘或續聘之定義」、「教師解聘、停聘或不續聘之法定事由及程序」二部分,使學員充實法律相關知能,透過機制,讓不適任教師退場。

  第二天則由本院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洪啟昌主任講授「危機管理與媒體應對」課程,洪主任先以灰犀牛與黑天鵝理論來啟發學員們思考校園危機事件發生的過程與原因,進而談及「危機領導的意義與藝術」、「校園危機事件的特性」、「危機管理理論」、「危機預防與準備」、「兵家在危機管理上的應用」、「危機發言的溝通藝術」等,更透過《孫子兵法》、《易經》中的觀念,讓學員們聚精會神地深度思考如何應對危機與媒體。

  另外,也邀請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李宗翰法制專員講授「疑似不適任教師處理-實務操作」課程,內容包括「處理不適任教師應注意事項」、「學校處理曾引發之訴訟案分享」,李專員具體分享自身處理過的案例,並讓各組討論進入調查階段應處理的程序,課程精彩實用,引起學員們熱烈迴響。

  此外,本次研習輔導校長特別邀請曾任職律師的臺北市實踐國小的林松金校長擔任,林校長在課程中分享臺北市的實際案例,並說明如何預防教學不力的不適任教師,令學員覺得非常實用。而最後一天「籃中演練」課程,在林校長的帶領下,學員們以分組抽題的方式進行即時發言,由學員扮演家長、媒體、民意代表等角色發言,以此訓練學員們隨機發言的能力。

  最後,學員們回饋反思這三日所學課程,除了學習到不適任教師處理與預防知識外,更結交了許多教育界的夥伴,期許本次精彩實用的研習內容,能對校長們有所助益,亦造福校園的莘莘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