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99期國民中小學校長在職專業研習(主題:危機發言)

| 李文玉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李文玉

  面對校園偶發的危機事件,應該如何管理危機,避免誤會擴大?應該如何決策與回應,化危機為轉機?面對危機事件該如何發言?為呼應教育現場需求,本院於107年12月4日至6日辦理「第7099期國中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首次以「危機發言」為主題,引起校長們熱烈迴響。

  首先,為增加在職校長們面對媒體生態的能力,必須強化其對媒體的認識,因此第一天邀請國立中正大學傳播系管中祥副教授擔任講座,講授媒體識讀與素養,並講解媒體傳播的現象,包含「媒體再現」、「意識型態」等,而身為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庫長的管教授,也分享許多非主流媒體,期許透過多元的媒體接收管道,能避免資訊壟斷與片面說詞。接續為本院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洪啟昌主任的「危機管理」課程,講授危機領導與發言藝術,如:危機發言的價值考量因素、面對媒體致命的錯誤,以及新聞發言人的轉圜技巧等,以加強校長們危機發言的應對進退。

  第二天則安排臺北市立大學的馮清皇兼任助理教授的「危機決策」課程,課程中講授倫理決策及價值判斷,並提到風險管理、危機領導力等內容,而平時累積危機案例庫,思考預備方案,也能未雨綢繆,避免危機時過於手忙腳亂;此外,生活輔導校長新北市五股國中楊尚青校長的「新聞媒體偶發回應」課程,講授媒體概述與發言定調,亦提及記者會安排應注意之事項及發言人六誡,最後也提供許多模擬狀況題,讓學員們反思。

  第三天邀請聯合晚報退休的王彩鸝記者,現場提問新聞情境讓學員發言演練,並在記者層層追問的緊張中,學員感到強烈的臨場感與震撼感。課程最後在輔導校長的精闢回饋下,結束了三天兩夜精采又刺激的「危機發言」研習。最好的危機管理是防範於未然,也期許透過本次學習內容,讓校長們對於危機事件,能運籌帷幄,妥善解決,讓校園重回教育本質,而非淪為各種勢力的角逐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