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書介紹:《尋找支點 啟動改變》

|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之課程轉化探究- 國民中學教育階段研究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之課程轉化探究-
國民中學教育階段研究計畫團隊 策劃

  國民中學教育階段接續國民小學教育,為普通型高中、技術型高中與綜合型高中的分流學習做好準備,同時為青少年人格發展的重要時期,其重要性自不待言。因應全球化的來臨、國家發展需要,以及社會的變遷與知識的更迭,教育改革是持續進行的希望工程。從九年一貫邁入十二年國教,我國青少年能不能因十二年國教課程架構的調整與素養導向課程的實施,從以往的升學考試與填鴨式學習中解放出來,展開自主學習的雙翼,探索自己的性向與人生目標,應是這一次課程改革關注的焦點。基於此,國家教育研究院之研究人員與院外專家學者、國中校長組成研究團隊,和研究合作國中校長、行政人員、教師形成協作夥伴關係,定期到校和協作夥伴根據學校特色與願景,討論校本課程地圖規劃,提供相關諮詢與協助。本書綜整研究合作學校三年來課程轉化過程與成果,他們是如何找到改變的支點從而引動校內的課程變革,以及促成教師的能動性;期能提供學校端於108課綱實施時,在課程規劃和轉化上之參考,俾益於十二年國教課程理念的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