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雲劑」與「塑化劑」

| 林慶隆

【文 / 編譯發展中心主任 林慶隆】

有一些食品為了能使組成的成分混合均勻或增加不透明度與粘稠性質,以增加食品的價值感,因此,添加食品用的「起雲劑」(Clouding agents),然而,最近衛生單位卻在很多食品中驗出含有不該有的「塑化劑」(Plasticizer),兩者的組成成分及用途有何不同?

「起雲劑」主要成分是由乳化劑、棕櫚油、阿拉伯膠及多種食品添加物混合製成。食品乳化劑的例子包括蛋黄(卵磷脂)、蜂蜜及芥末等。棕櫚油主要成分包括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並含有豐富的維生素K和其他元素,因含有胡蘿蔔素,因此顏色較深。阿拉伯膠主要成分包括多醣()及糖蛋白類等混和物。上述各起雲劑的成分都是食品的成分。所以,「起雲劑」的作用為幫助食品的乳化,因此,常使用於運動飲料、果汁、果凍、優酪乳粉末等食品中,若食品標示中列有安定劑、乳化劑,表示可能有使用起雲劑。

塑化劑是塑膠的添加物,種類多達百餘種,但使用得最普遍的即是一群稱為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化合物,例如:

DBP      (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i-n-butyl phthalate),用途為食品包裝及乳膠黏合劑的塑化劑。

DEHP   (鄰苯二甲酸2-乙基己基酯、(Di-(2-ethylhexyl) phthalate),用途為食品包裝、醫療器材及建築材料的塑化劑。

DINP    (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diisononyl phthalate))是一種複雜的混合物,用途為鞋底及建築材料的塑化劑。

DIDP    (鄰苯二甲酸二異癸酯,Diisodecyl phthalate),用途為電纜線、膠鞋、地毯黏膠及橡膠襯墊的塑化劑。

BBP      (鄰苯二甲酸丁基苯酯,Butyl benzyl phthalate)、用途為建築材料(PVC)、人造皮革及汽車內飾的塑化劑。

DnOP    (鄰苯二甲酸二辛酯、Dioctyl phthalate),用途為地板膠、聚乙烯磁磚及帆布的塑化劑。

上述各塑化劑的作用為增加材料的柔軟性,提升材料的可塑性及流動性等,以便於加工。各塑化劑成分的分子結構中都含有苯的結構,很多具有這種結構的物質都是對人體有害的。上述的物品若製造過程、使用或廢棄物處理不當,亦可能造成塑化劑的滲出,造成環境的汙染。

「起雲劑」與「塑化劑」兩者各自的成分及使用對象完全不同,而且「塑化劑」只能用在物品;混用在一起當然會產生很大的問題。由此可知教育的重要,經由教育提升國民日常生活的科學素養,才能使生產者誠實慎選原料及用心製造;消費者慎選食品及慎用物品;確保健康。

延伸閱讀:

1.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
http://www.fda.gov.tw/content.aspx?site_content_sn=2481#1_2

2.       维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B5%B7%E9%9B%B2%E5%8A%91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1%91%E5%8C%96%E5%8A%91

3.       塑化劑與起雲劑,陳竹亭
http://case.ntu.edu.tw/blog/?p=9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