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桃花源

| 鄭英雅

【文 / 新北市柑園國小教師 鄭英雅】【圖 /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研究助理 盧秋珍】

如果不是因為參加這次國家教育研究院所安排的全人中學參訪行程,我想我大概都不會知道原來在臺灣的某個角落有一個不同於體制內的教育環境,或者說是自己太過孤陋寡聞了。其實,早在出發前就已仔細研讀關於全人中學的書面簡介與資料。但是,看完之後仍然似懂非懂,當天出發時,還是帶著滿懷的疑惑與好奇心前往這個陌生又有點遙遠的地方,單單去的車程就得花上近三小時的時間。

這是一間被山林、田野所環繞的森林學校,猶如一處桃花源,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在這裡,幾乎看不到一般學校該有的華麗建築與擺設,也看不到中學生該有的禮節與拘謹,或許是常常有人去參訪、探視,他們早已習以為常吧!接著映入眼簾的竟是一些我意想不到的民主畫面與在體制內的學校都感受不到的自由氛圍。或許是因為自己從小到大所接觸到的都是體制內的校規束縛,學校內學務處制定教條式的校規不夠,還外加班級導師制定的大大小小班規。在這裡,可以看到一個充滿寬容的環境,完全希望孩子們能自主性的追尋自己所想要追求的需要及能力。

尤其是與志誠校長座談中,對於志誠校長的一席話更是深深的觸動著我的心,他提到:「學生有選擇自己學習的場域與犯錯權利,要有自主的學生,先要有自主的老師。」全人的簡單目標是讓學生成為一個好的學習者。他們帶給學生的是相互尊重,孩子對於課堂上的老師是完全沒有畏懼的。這和我的班級學生差距很大,應該是說:我能允許我的學生不怕我嗎?我能容許學生挑戰我的權威嗎?我真能允許我的學生一直在犯錯嗎?我給了我的學生多少時間思考與空間想像?對於孩子的提問與解答,我給了多少時間耐心等待呢?好多好多的疑問出現在我心中,頓時,我發現自己需要省思的地方還真多呀!

這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學校,全人中學注重的是送給學生極珍貴的禮物。這份禮物是知識、是思考、是帶著走的能力。他們所提出一套核心的課程,是以小班教學的方式,培育學生養成開放的心胸、批判的思考、民主的素養。但反觀我們這些來自體制內的教師卻對於學生沒有被嚴格的管理提出許多質疑。其實,我們所想要的教學目標不都是一致的嗎?為何全人中學可以做到,而我們卻不怎麼相信自己班上的孩子也可以努力協助他們做到呢?

這次,真的很感謝國家教育研究院舉辦「建構新北教育城教師專業發展工作坊」,讓我收穫滿滿。更重要的是讓我大開眼界,打開自己封閉的心靈,跳脫原有的制約。希望從今而後,能在自己充滿僵固的教學理念上產生不同的想法,期盼與我的學生激發出更燦爛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