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愛學網名人講堂 帶您走進課本 走進偏鄉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107年度「名人講堂」首次規劃自中小學教材類、偏鄉教育、實驗教育及其他教育議題中邀請相關人物陳述其人生故事,了解如何善用一己所長,對大眾做出貢獻的利他精神。每個單元影片中,都可以看見主角人物們,以正面態度為理想而努力,更可感受到其面對現實困難時的創新思維。每單元約6-8分鐘的「名人講堂」影片,除了呼應學生學習知識連結,更是教師在教學上最貼近生活的實例輔助教材。

與愛學網一同走進課本─

  本次名人講堂主題之一,是邀請目前中小學課本中的名人現身說法,向學子們訴說人生理念,以及寫作時的經歷的心路歷程,則如:走在風景的文學家張騰蛟老師、兒童文學作家林武憲老師、海洋的信差廖鴻基老師、用青春故事啟發青春的王溢嘉老師、愛旅行的鳥人劉克襄老師以及用膝蓋跳舞的女孩郭韋齊。

與愛學網一同走入偏鄉─

  另一主題則是邀請了致力於偏鄉、實驗教育及其他教育議題實務相關之名人,透過專訪與實地拍攝了解他們在教育的創新與思維,例如:傳承木工技藝的黃清泰校長、與偏鄉學生一起向前走的陳清圳校長、當每一個孩子的貴人的楊瑞麟校長、從操作中學數學的林宜城校長、把部落帶進校園的陳世聰校長、創造機會改變孩子的王嘉納老師、用書香陪伴孩子的楊志朗老師、科學大頑童田園老師、走進偏鄉的創意大提琴家張正傑教授以及用程式翻轉孩子的世界蘇文鈺教授。

透過多元對話型態,呼應課程教學使用

  107年度錄製的名人講堂16單元影片,期藉由受訪者在面對現實與困難時所處理的正面態度,啟發閱讀者的思考,並呼應學生學習及教師教學輔助,達到共好美意。

  本次影片除中文字幕外,配合英語與多元文化環境,另錄製印、泰、越3種字幕供大眾學習使用;其他歷年拍攝之名人講堂影片皆掛載於本院愛學網平臺,歡迎師生與社會大眾透過網路平臺隨選資源。(網址: https://stv.naer.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