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可註記式電子書並探討其對學童與家長之影響

| 劉奕帆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劉奕帆】

  在教育領域上,電子書最具有發展與潛力,電子書不再只是單純的閱讀載具,還能有效提高學習者的學習動機與其學習成效。然而電子書中的註記工具是屬於個人化的學習內容,因為每個人的理解不同,所做的註記內容也會有所差異,有學者提出註記分享機制能促進同儕之間的學習,這就像是能向同儕借閱筆記一樣方便學習者能查閱其它同儕的註記內容。

  為進行探討,本研究建置一套電子書多媒體註記系統,不只是探討課中的行為,更將過去研究鮮少探討到的課後行為也納入。除此之外,更進一步分析不同學習成效學習者在有無註記分享情況下,其在課中與課後的學習行為與成效間之影響。

  研究對象以某國小六年級31位學童,學習者以電子書學習英文科目,除了在課中取代一般實體書本作為主要的學習工具外,並可將電子書帶回家中使用。在實驗結束後讓學習者與其家長填寫關於電子書的問卷,分別瞭解學習者對於使用電子書學習的認知,以及家長對於子女使用電子書學習的看法。另外,透過學習者在電子書中的課中與課後學習行為進行分析。

研究結果列點如下,可供未來教育部施行相關政策時作為參考:

一、學習者對於使用電子書學習抱持正向的態度;家長對於子女以電子書為主要的學習工具亦持正向的態度。

二、家長的「覺察行為」與學習者在「課後學習行為」與「學習成效」呈現顯著正相關。這表示學習者在家長的監督下,在家中會更積極的使用電子書學習,亦對學習者的學習成效有正面幫助。

三、學習者在「課中做文字註記」以及使用註記分享機制「查閱高成就學習者的文字註記」皆對學習成效有正面幫助。

四、低成就學習者在課中與課後的註記均顯著低於高成就學習者。主要原因為低成就學習者在註記分享期間可查閱到其它同儕的註記內容,這讓低成就學習者降低註記的意願。

  綜上所述,針對未來相關政策在考慮到要給予低成就學習者輔助時,應考慮到低成就學習者可能不適合註記分享機制,較適合個人註記環境;或者能適度的調整註記分享的開放時間,才能有效避免低成就學習者因為能查閱其它同儕註記而降低自已註記意願的行為,藉此有效幫助低成就學習者提高其學習成效。

 

資料來源

Hwang, W.-Y., Liu, Yi-Fan., Chen, H.-R., Huang, J.-W., & Li, J.-Y. (2015). Role of Parents and Annotation Sharing in Children’s Learning Behavior and Achievement Using E-Readers. Educational Technology & Society, 18 (1), 292–307. (SS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