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典編輯該怎麼操作?—108年「教育部國語辭典應用論壇暨第六屆辭典編輯培訓工作坊」

| 李平平、羅敦英、莊心慈

【文/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李平平、羅敦英】

【圖/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莊心慈】

 

   教育部國語辭典是民眾查詢生字不可或缺的小幫手。為培育辭典編輯人才,本院於108年8月13日至16日舉辦「教育部國語辭典應用論壇暨第六屆辭典編輯培訓工作坊」,以「語料庫」應用於辭典編輯為主題,報名人數十分熱烈。

   在第一天的「國語辭典應用論壇」中,主要是探討新詞的發展現況及語料庫的應用。由竺家寧教授進行專題演講,主題為「兩岸新詞的發展」;白明弘助理研究員專題報告「語料庫應用於華語文學習者辭典編輯」,以及巫俊勳教授等人發表的6篇「異形詞專題」論文。

   第二天至第四天則進行「辭典編輯培訓工作坊」,課程內容從辭典的選詞、取音、釋義方法切入,並結合華語文語料庫應用工具進行辭典編輯實務實作。為了讓學員都能實際操作,分組進行初階、中階、高階三類型的辭典編輯實作,由授課教師劉雅芬、李鵑娟、賴金旺、陳姞淨、吳鑑城、陳逸玫等人共同輔導學員,從辭典命名、體例訂定、詞目篩選、內容編排及音義撰寫等逐一進行討論,並上臺報告展示各組的辭典編輯成果。報告後在場的學員也互相交流意見,對於課程教材設計、教學、實作等安排,收穫良多。

   本院於102年承接教育部移撥國語辭典的業務,持續進行教育部線上辭典發展及維運。自103年起辦理「辭典編輯培訓工作坊」,已連續五屆。為提供使用者交流園地,自106年起辦理「教育部國語辭典應用論壇」,並於107年與「辭典編輯培訓工作坊」合辦。這次活動報名人數踴躍,未來將提供更多的研習活動給學員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