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校園第一步:建構校園美學營造——第8097期國中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

| 李文玉

【文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李文玉】

 

  如何讓美學喚醒全身的細胞?如何讓美學活絡於學校環境場域?本院在108年10月1日至3日舉辦「第8097期國民中小學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永續校園—校園美學營造,以「能源」及「美感」為主題,邀集各縣市校長一同共襄盛舉,思考永續校園經營。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是當前受到關注的環境議題,本次在能源主題方面,邀請臺灣大學林子倫副教授探討「我國能源轉型的政策願景與挑戰」,介紹目前國際能源發展趨勢、臺灣能源現況、能源轉型政策與成果、溫室氣體減量政策等,讓學員思考校園如何在能源短缺及溫室效應環境下永續發展,以及課程中如何教導學生這些知識,進而維護整體環境。

  在美感主題方面,淡江大學黃瑞茂副教授則分享參與校園空間美學設計經驗,並提到環境是師長、同儕之外的第三位老師,因此顏色是最直接的非語言交流方式,而感官教育的培養是影響生活的先決條件。

  本次研習為了實地瞭解校園美學營造,參訪新北市中山國民小學,該校校長王健旺曾獲得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熱心帶領學員校長們參觀校園環境,並將校內布袋戲及舞蹈特色融合在校園中,讓學員猶如浸潤在東西方結合的文藝氛圍裡。另外,臺中教育大學顏名宏副教授則是與學員分享許多實際案例(相關內容可參考校園美感環境再造計畫辦公室:https://caepo.org/)。

  學員經過這三天的學習與相互討論後,重新思考美的定義,也規劃出校園特色遊具、圖書館美學再造計畫等報告。期許校長們能為學生打造具有美感的校園,持續發揮美學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