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高中地理科教材特色為何?

臺、日、韓高中地理教科書之地理技能比較

教科書研究中心 | 李麗玲 助理研究員

一、地理技能是地理探究學習必須熟練的技巧

  教科書是教學的重要教材,是教師課堂上教學的主要來源,是學生在學習中所使用的主要媒介,設計良好的教科書是落實課程精神理念的重要教學材料。《2016地理教育國際憲章》指出,地理課程對教育的貢獻特別強調地理技能的重要性,地理學是一門能夠促進技能發展的學科,課程所強調的地理探究不是學習可轉移技能的手段,而是學習地理和更能理解地理問題的方法,其學習內容兼顧學科知識、技能及核心素養的連結,此亦為十二年國教地理課程的研訂方向之一。所以,符合素養導向教與學需求的地理教科書編輯設計,可以說是能達成地理探究學習的教材;而日本、韓國近年的高中地理課程改革修訂重點,也強調地理技能的學習、培養地理觀點與探究能力。依此,本文以臺、日、韓的高中地理教科書為對象,分析比較的主軸為各版本教科書與地理技能相關的內容設計及編輯特色。

  地理技能就其廣義狹義的界定有不同的性質和作用,廣義的說,可視為地理探究過程的學習,而狹義的定義則偏向地理工具的運用或資訊分析等技術方面的熟練,必須伴隨於知識與理解的學習。各國地理課程架構中有關地理技能的教材組織各有不同安排,例如教材綱要將「地理技能」獨立為一個大單元或有個別主題,設置於課程的起始,其定位為後續學習各單元的基礎,臺、日、韓的高中地理課程均屬此類;例如加拿大、南非,課程架構的教材組織沒有單獨的「地理技能」單元或主題,而是分散於各單元主題中,並於各學習階段明定須達成的各項地理技能標準。地理教育在國際上的發展趨勢,強調培養地理思維與探究能力,而地理技能即是地理探究學習必須熟練的技巧、程序性知識。因此,教科書的內涵是以地理技能的實踐、操作及應用為主體,著重於知識與技能的相互聯繫,知識、理解和技能連繫得越好,隨著認知理解逐步依學習階段安排,越能促進知識理解與探究能力的培養。

二、臺灣高中地理教科書地理技能設計的特色

  臺灣2008年高中地理課程綱要,本質上已完全蛻變為「為地理學而教地理的課程目標」,課程目標及核心能力詳列學習地理基本概念、研究方法,與地理學探究問題或展現成果所慣用的地理技術。教材綱要的學習內容包含各單元的主題、主要概念與具體目標,此具體目標即為各主題中地理技能的實踐。因此,課程理念強調地理知識和技能是學習手段,重視的是學習過程,而不是知識的獲得。臺灣的高中地理教科書教材組織基本以章為單位,內容主體是課文(含圖表照),輔以名詞解釋、延伸學習視窗、BOX等補充資料,各章設計1-2個「學生活動」,以圖表的判讀理解或課文、短文讀後的延伸思考等教學活動,除地理技能的訓練外,還包含了輔導學生從地理學的觀點思考社會環境議題的能力。其中,翰林版的架構先有大單元以下再分章,多一個階層,並於每冊設計3-4個「統整大挑戰」是單元主題的地理技能操作練習,相較同期各版本地理教科書,此為地理技能設計的特色。整體來看,臺灣的高中地理教科書偏向傳統的教材結構,知識內容豐富,但組織架構的階層性較不足,教學元素類型缺乏多元性,學生活動份量相對較少。教科書中圖像系統、地圖繪製、圖表製作等,部分未達製圖專業要求。

三、日本、韓國高中地理教科書地理技能設計的特色

  日本的地理教育特別重視地圖技能達到具體學習目標,《2009年高等學校學習指導要領》中說明教材編選須透過系統性規劃地圖技能指導內容,如讀圖、繪製地圖、分析資料等,除地理教科書外,另編有《地圖冊》,亦是經審定的教學用書,在審查基準中明列地圖冊應包含的內容與規範,故地圖的繪製與內容品質具專業水準。日本地理教科書除了主文外,書前後附有豐富多樣的圖片資料,目次頁的內容除了卷、章、節標題,還將書中專欄式設計的內容,分項逐一列出,使書中各項資料方便對照、查找。主文的版面配置是先圖後文的編排形式,使學習者先經由圖像直觀地認識和分析地理資訊或問題,再透過文字對知識的理解,此設計能符合探究學習過程首先建立問題意識的用意。內容設計著重於讀圖與資料分析的教學元件,且圖像系統(照片、統計圖表、衛星影像、示意圖、漫畫圖片等)非常精美,善於配合課文內容把圖像配置組成對比,能呈現視覺美感,也能加深理解。

  綜合上述,日本地理教科書有關地理技能方面的設計特色,其中,地理技能專欄設計、讀圖與資料分析的教學元件、各類圖表繪製與內容品質具專業水準、另編地圖專冊提供地理教學應用等四項,可供臺灣地理教科書編審的參考,有助改善教科書品質。

  韓國2009年課綱修訂主軸為探究能力和自主學習,透過政府部門KICE進行有關教科書發展的基礎研究計畫,由教科書專家和教師共同研發能符應課綱主軸的教科書設計模式,包含教科書發展方向、教科書結構、內容設計和組織,其中對於地理教科書的編輯原則中規定了教與學活動的各種要素。因此,教科書依課程主軸,編輯大意即指出協助學生探究學習的方法,說明增進自主學習的設計理念,詳列書中所設計各項教學元件的功能與作用,以圖文並茂的結構與特色、使用說明等,對教科書中每項教材設計元素依結構層次逐項解說,幫助使用者更能清楚設計的用意。主文在每章的章首頁,按照課程內容明確地提出了一系列問題,按照學科知識邏輯順序的呈現,轉化為學生待探究的問題或情境。體例結構中以活動式課文為主,採用案例編寫方式,著重地理技能學習而知識內容則顯得次要,選擇生活化教材,能從學生的生活經歷和體驗中引導地理探究。教科書內容配置與教材設計,以活動為主的教材佔了教科書很大的篇幅,例如,在單元、章、節起始都會設計「想一想」、「開啟思考」、「思考對話」各種大小的提問,引起學習者的學習動機與學習課題相關聯的事物與情境脈絡。課文搭配很多「探究活動」、「補充資料、「更進一步」等,各小節內的「探究活動」、「事例活動」也都有提問和操作練習的題目,以形成性評量引導學習。單元結束後,皆附有總結內容複習、結構圖、心智圖與評量試題。

  綜合而言,有關韓國地理教科書在探究能力和自主學習的教材發展與設計特色,特別是:1.由KICE進行基礎研究,研發符應課綱主軸的教科書設計模式、2.教科書內容階層性設計、教學元件具多樣性、地理探究活動導向的教材組合、3.以多層次的提問、複習與評量,協助學習者探究與自主學習等,可作為臺灣十二年國教高中地理科素養導向教材設計與發展的參考。


資料來源

李麗玲(2019)。臺、日、韓高中地理教科書之地理技能分析比較(編號NAER-107- 12-G-2-12-00-1-12)。新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


附加檔案
  1. PDF檔案 國外高中地理科教材特色為何?——臺、日、韓高中地理教科書之地理技能比較.pdf

地理技能 地理教科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