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第16卷第1期出刊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編輯部

  《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是以「開拓教育研究視野,建立教育研究指標」為宗旨的學術性期刊。自2020年16卷第1期起,全年不分主題區分四大領域徵稿,包括「師資培育與教師專業發展」、「課程與教學」、「教育政策與制度」(含教育行政、學校行政等)與「教育心理、輔導與測評」(含:教育統計)。

  本期由政治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領導研究所教授吳政達擔任執行主編,收錄三篇研究論文、一篇研究趨勢評論。研究論文的第一篇:《當「大學選才」遇見「高中育才」:大學多元入學考招改革的批判論述分析》(江宜芷、林子斌),探討大學多元入學政策的改革。由於十二年國教在108 學年度全面實施,配合課程綱要改革時程,大學入學政策也將於111 學年度調整,該文以本次的改革歷程作為個案,從大學端、高中端與教育團體等利益關係人,三個面向分析對改革目標的論述。

  第二篇《國際卓越校長計畫(ISSPP)領導模式之研究:澳大利亞、新加坡、印尼及賽浦路斯為個案》(謝傳崇、王潔真),針對國際卓越校長計畫各時期的計畫及後續追蹤研究資料,探究國際卓越校長領導模式的意涵與發展,並分析澳大利亞、新加坡、印尼與賽浦路斯四國的模式及實踐內涵。最後一篇論文則是淡江大學潘慧玲等人所撰寫《學校準備好了嗎?國高中教育人員實施108課綱的變革準備度》,作者以問卷調查國、高中校長及教師,對所進行課綱的準備情形,其分析結果有助於後續研擬的政策。

  教育的發展趨勢一直是學術研究非常重視的一環,本刊編輯會爰自今年起,新增「研究趨勢評論」專欄,針對重要教育議題,邀請各領域專家學者,以文獻探討方式,綜合評述該議題研究趨勢,以引領各界進一步探究取徑。本期首發的趨勢評論,由臺北市立大學退休教授張德銳所探討〈我國教師領導研究成果分析與發展方向〉。此文收錄73篇國內有關教師領導的實徵研究,並從研究對象與研究方法、教師領導實施狀況、實施成效、實施困境與影響因素等五個面向,加以剖析。

  本期所有文章皆收錄在「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TERIC),歡迎讀者上網點閱(期刊名與卷期:《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第16卷第1期)。


教育研究 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