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用還要更好用!線上辭典介面設計之教師意見分析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 彭致翎 副研究員

  隨著網路普及化,線上辭典除了有檢索便利、資訊即時更新的好處之外,更提供了可與使用者互動的功能介面,良好的介面設計,可協助使用者快速熟悉操作環境、縮短查尋時間以及降低查尋錯誤。

  現今學生對線上資源的依賴程度與日俱增,尤其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更強調要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資訊搜尋以及閱讀理解的素養,因此,字、辭典工具的使用,在學生自主學習的過程中,就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然而,國內關於國民中小學生使用的線上辭典介面設計相關研究,卻前所未有,由於它影響著學生的使用意願及學習效果,實在值得學界關心。以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為例,它適用的對象為國中小學生,收錄約4萬5千個字詞,以現代通用的漢語為主,採用淺白的語體編寫,部分詞條還提供全文朗讀及圖片,是國內官方版本中頗具代表性的線上辭典,平均每日點閱人次超過1萬1千人。

  本研究為了瞭解這樣一部辭典,它的介面設計特性及對讀者的使用適切性究竟如何?透過邀請中小學教師,對線上《國語辭典簡編本》系統可能存在的使用性問題等進行問卷調查,試圖從教師的角度,了解線上辭典使用介面的效益與滿意度。問卷重點包括:理想的線上辭典首頁應該著重哪些部分?須包含哪些方便使用的功能?目前所見線上辭典網站內容是否容易使用?介面設計應該有哪些元素?導覽功能應如何設計?網頁版型設計是否妥當?使用時遇到的系統問題有哪些?等等。問卷調查採取紙本及網路問卷並行,回收有效樣本合計326份。結果發現歸納有以下兩大方面:

一、受訪者對現有線上辭典能提供多元檢索、顯示相關詞彙的功能感到很滿意;而對於搜尋頁面、編排設計美感及系統限制使用時間等部分認為有改善空間

  受訪教師對現有線上辭典使用介面認為很滿意的部分,包括:網站能提供多元的檢索方法,如釋義、全文、基本進階檢索、注音筆畫索引等途徑;認為首頁的視覺設計,可以展現辭典形象;內容除了文字釋義之外,還有多媒體內容呈現,如語音、圖片、動畫等;在操作上除了直覺式操作介面,還提供詳細輔助說明;顯示查尋結果的畫面,同時還能出現相關詞彙,例如輸入「春」,會出現「春天」、「春分」等含有「春」字的選項。這些都是讓人滿意的功能。

  不滿意的部分則包括:需先按首頁的『由此進入』再導入搜尋頁面,多此一舉;網站的編排設計美感不足;系統限制連續未使用的時間,讓人感到困擾。

二、對未來辭典介面設計的期望,除了必須的檢索功能之外,希望更貼近讀者的閱讀習慣

  教師對未來辭典介面設計,希望網站能繼續保持現有的多項優點,並期盼繼續強化。包括:提供多元的檢索方法,如釋義、全文、進階檢索、注音筆畫索引等;網站設計也須符合使用者的閱讀習慣,例如:搜尋框位置要符合使用習慣;提供直覺式操作介面;顯示資料的頁面同時出現相關詞彙;提供多媒體輔助;提供進階介面功能等,以利使用者能自行決定資料區塊的擺放位置。

  總結來看,受訪教師因本身已具備專業背景及基礎知識,在查尋資料過程裡,期望線上辭典能強化服務,以提供更豐富的資訊、更直覺、更多元的介面功能,但就中小學學生而言,他們可能對於字詞的基礎知識就不如教師,太複雜的功能不見得適合。因此,線上辭典未來的介面設計,或許可考慮使用者的背景差異,對系統介面進行分流設計。

  同時在內容設計上,也朝向能符合新課綱對學生自主學習的要求,儘量結合真實生活情境,提供例句影音或語料庫查尋參考,並開放依個人帳號使用學習紀錄、開設生字詞或作文的自我測驗頁面、以及將學習成果匯入社群,方便與他人連結或分享。讓線上辭典不只是工具,更能成為學生學習的好伴侶。


資料來源

彭致翎(2019)。線上辭典介面設計使用性評估研究—以國語辭典簡編本為例。國家教育研究院研究計畫成果報告(NAER-107-12-F-2-07-00-1-07)。新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


附加檔案
  1. PDF檔案 好用還要更好用!線上辭典介面設計之教師意見分析.pdf

線上辭典 介面設計 使用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