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團隊‧教育

| 林志慎

128期國中主任儲訓班學員【文 / 彰化縣藝術高中教師 林志慎】

教育參訪首部曲:南投縣營北國中

有心找到出口 無心不缺藉口 - 談校長領導

英國文豪莎士比亞曾說過:「幽默是能讓你大笑五秒鐘,卻能讓你思考十分鐘的話。」在營北國中蕭進賢校長上展露無遺,他談笑風生娓娓細數在營北籌建過程,從無到有,從有到好,從好到更好,在這裡灑下了種子,在這裡就長出希望;在這裡創造了感動,在這裡成為了故鄉。

生命總會找到出路,蕭校長在營北創造許多生命動人的故事;有故事流傳的地方就會有生命力;能讓人感動的故事自然會被流傳;有人味的地方就會讓人感動;能體貼的行為就會有人味,在營北故事的開展,無非來自那顆視教育為第一、體貼入微的心,在他身上體現出,人生的快樂不在於做你喜歡做的事,而是你要喜歡你不得不做的事。

法國文豪雨果曾說:「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寬闊的是胸襟。」蕭校長擘劃營北核心課程就是品格與英語,這是二十一世紀未來的人才所亟需的能力,他用心爭取各方社會資源挹注校園建設,其用心程度令人動容,把握機會向華信航空爭取英語環境設施,在他身上我看到,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成功不是偶然,努力卻是必然。

只要你很認真 別人就會當真 - 談行政團隊

美麗的鮮花,大地托住的;快樂的鳥群,是森林托住的;大家的夢想,是團隊托住的。誠如清末名臣曾國藩:「為政之道,耐煩而已。」營北國中行政團隊,個個都是能夠獨當一面的人才,在這裡的每一步都在創造歷史,在他們身上感受到,不是在完成工作,而是在肩負使命,若要人前顯貴,就要人後受罪,滴下淚水與汗水所栽種出來的果實,才是最甜美的滋味。

No Magic, just Basic!走過校園建設的黑暗期,沒有任何一絲一豪可以偷懶,蕭校長戲稱在營北國中,女人當男人用,男人當超人,一天當兩天用,如同小說家卜洛克所說:「當天空最黑時,就是星星要出來了。」總算才有今天一點的成果,獲得天下雜誌、電視台競相報導。達文西所說:「充實的一天能帶來好眠,充實的一生能帶來安息。」相信他們每天是微笑入眠。

一樹蓓蕾,莫道他人子弟;滿園桃李,當作自己兒孫。誠如美國教育學家潘瑟尼所說:「學校未來的資源來自社區。」彼得‧杜拉克也曾說:「教育會愈來愈像是一種合夥事業,學校只是其中一個夥伴而已。」積極引進家長志工,不僅延伸教育成果的深度與廣度,也強化學校與社區橫向與縱向的連結。

用理想激勵自己 用熱情感動別人 - 談教育價值

黃埔軍校校門的對聯:「升官發財請走別路,貪生怕死莫入此門。」教育不僅是養家活口的職業,更是達成理想的志業,一生當中能有幾次遇得到籌設新校,唐代文人韓愈曾說:「化當是莫若口,傳來是莫若書。」在營北國中一方面是在做教化人心工作,另一方面也在創寫歷史,然而辛苦但是值得,天使能夠飛翔,是因為他們將自己看得很輕。

有人說:「孩子的夢想無法實現,是我們大人努力不夠!」我更要說,「寧可因夢想而忙碌,不要因忙碌而失去夢想。」營北國中一趟參訪,描繪出我心目中理想的學校圖像-孩子為中心的學校,這如同作家侯文詠所說的:「教育的目的不是只有一條直線,從第一名排到最後一名;而是拉出一條橫線,想辦法把每個人排到最前面。」教育之所以神聖,在與人為善;教育之所以清高,在不求回報;教育之所以可貴,在於激發潛能。

教育參訪二部曲:新北市桃子腳中小學

信念造就一生 堅毅成就美夢 - 談校長領導

談到新北市桃子腳中小學,大家一定想到「清水模」,它既是一所學校,更是一件美學作品,也因為這個特色,注定它與眾不同,迎接我們到來的是李惠銘校長,留著小平頭、鬍子,身上散發獨特品味,如同座落在四周都是雄偉的都市公寓叢林裡,桃子腳國中小略顯鉛華殆盡、低調樸實,常言道:「有什麼樣的校長,就有什麼樣的學校。」這句話說的一點都沒有錯。

品質是價值與尊嚴的起點,而品質就在細節裡,李校長向我們簡報桃子腳的建築密碼與課程發展,我所看到的是他利用企業管理方式-標準化作業流程,有效整理學校課程地圖,他系統將學校學習藍圖,從小學規劃到國中階段,李校長說道,「別人是用國中兩年培訓頂尖競賽選手,我們卻是從國小四年級培訓到國中。」這是潛藏在建築密碼裡面,行政經營的軟實力。

人應該夢想抓不到的東西,不然要天空做什麼,聰明的人絕不等待機會,而是爭取機會,運用機會,創造機會,李校長戲稱自己是教育的過動兒,他進行組織改造、行政辦公室的遷移。實踐他對教育理想,作家九把刀曾說:「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大家都走開好的山路,桃子腳中小學卻是去爬山,雖然路途比較崎嶇,可是可能到的地方比較高。

不要去拼「力道」 而是要比「味道」- 談品牌特色

集數學家、邏輯學家和哲學家英國作家卡羅在其著作「愛麗絲夢遊仙境」提到,「如果你不知道你要去哪裡,那麼現在你在哪裡一點都不重要。」從桃子腳中小學看到強烈學校品牌特色,透過李校長建構清楚的學校識別系統(SIS),表現在建築硬體上,也表現在課程軟體上,更表現在學校任何書面文案上面,這是有專業知識含量的品牌行銷,日本管理學大師大前研一提出對專業的看法:「能擁有比以往更高超的專業知識、技能和道觀念;秉持價值第一的信念;好奇心和向上心,永不匱乏,加上嚴格的紀律,這樣就可以說是專業。」現在不活在未來,未來必然活在過去,放棄,只要一個念頭,成功,要一輩子努力,這需要對價值的堅持與執著。

競爭優勢表現如下:一、人無我有:找出自己最強的優勢,不要用自己弱的地方去迎戰別人的強項。這樣才會形成別人沒有,我有的局面。二、人有我多:當彼此都有這一樣技能時,我就去開發先的技能。開發越多越好。三、人多我好:當別人和我一樣都有很多技能時,我就要設法提升自己的服務品質。四、人好我快:當大家的服務都一樣好時,那我就要比別人快。在大家都在談教育藍海策略,桃子腳中小學卻在走學校的「白地策略」,尋在本身核心境爭力

我們正從一個講求邏輯、循序性與計算機效能的資訊時代,轉化為一個重視創造力、同理心,與整合力的感性時代,趨勢專家丹尼爾‧平克在「未來在等待的人才」一書中提到,六種攸關最近的未來有無前途的關鍵能力,它們分別是:一、不只有功能,還重設計。二、不只有論點,還說故事。三、不只談專業,還須整合。四、不只講邏輯,還給關懷。五、不只能正經,還會玩樂。六、不只顧賺錢,還重意義。這六種關鍵能力又來自兩種感知:高感性(High Concept)與高體會(High Touch),桃子腳中小學所想傳遞的是兼具理想與感性的校園美學的概念,這也是未來人才所需要的能力。

沒有不美麗的東西 只有不美麗的眼睛 - 談環境美學

胡志強市長曾說過:「一座沒有特色的城市,是不會有人會記得」,而一所沒有特色的學校,很容易被少子化的浪潮所淹沒,桃子腳中小學有濃厚的建築特色,利用許多空間規劃形塑校園美學氛圍,校園裡到處都有座椅,創造出人與人、人與物對話的平台,美國教育學家杜威:「要想改變一個人,先要改變他的環境,環境改變了,他就被改變了。」孩子總有一天會長大,陪孩子走一段路,存一份愛的存款,儲存一份美的感受,任何的努力都是有意義及價值的。

一所山區裡的國小校長說:「牛飼料吃久了,會忘記牠原來是吃草的。」李校長提到他辦教育就是想回到教育的原點,回到最簡單純真、樸實無華那點上,可看到更多教育多元與可能。喜歡畫畫的,我們就給他一枝彩筆;喜歡飛翔的,我們就給他一雙翅膀;喜歡自然的,我們就給他一座森林;喜歡想像的,我們就給他一片蔚藍的天空,讓還沒進來的孩子有期盼;讓已進來的孩子能充分學習並有豐富的愉悅與感動;讓離開的孩子帶走應具有的能力並有美好的回憶與眷戀;讓校園成為愛與希望的校園,所謂的傳奇,就是以無知為力量,幸虧沒有早知道所達成的使命,桃子腳中小學正在創造傳奇故事,以教育為職志的我們也該創造自己的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