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教育產學攜手合作計畫─強化技職學生就業力,落實產業人才培育

| 張復萌

【文 / 教科書發展中心 助理研究員 張復萌】

在我國經濟發展過程中,技術及職業教育體系一直擔任培育國家經濟建設及社會發展所需人才的任務;它造就出許多素質優秀的技術人員,不但滿足了產業升級、技術提升之需要,更直接導致國際經濟貿易競爭能力之增強,間接促進了國家經濟建設之快速發展。我國經濟穩健蓬勃的發展,曾被譽為世界奇蹟,技職教育適時培育各類優秀的基層技術人才,促成國家經濟及建設的快速發展,正是幕後的功臣。然而,國內自90年代開始推動的教育改革行動方案,對技職教育的衝擊和影響甚巨,因為產業轉型、少子女化、高等教育快速擴充、技職教育普通化等因素,導致高職畢業生一昧的升學,重視升學考試的一般科目,輕忽就業所需之專業科目,造成高職生的就業力普遍不足,科技大學畢業生找不到適合工作的窘境,造成技職教育逐漸失去它的特色。

嚴長壽先生於20114月出版《教育應該不一樣》一書中指出,「教改成為美麗的口號,但遺留下問題叢生、缺乏整體規劃的教育政策,為討好選民做了錯誤的轉向;學生大量湧進沒有前途的校園;家長抱持過時的觀念,……這一連串的錯誤循環彼此互為因果,形成一種大家都有責任的『共錯結構』」,技職教育政策又再度成為社會大眾所矚目的焦點。為了滿足學生及家長升學的意願,同時又能提供產業量豐質精的人才,「產學攜手合作計畫」不失為解決當前技職教育困境的一帖良方。

產學攜手合作計畫是縱向結合高職、五專、科技大學(技術學院或職訓中心)成為一貫之升學進修管道,並在不同年級或階段以各種產學(建教)合作的模式,橫向的結合當前產業資源,達成學校與產業界的攜手合作,共同培育能符應產業需求之技術人才,以及提升就業人力的質與量。

參與產學攜手合作計畫的高職學生,其畢業後即能直升技專校院,再加上合作廠商提供產業實際工作崗位的實習與工作津貼,除提供學生升學的期望並解決產業缺工及促進就業的機會,同時,也促使技專校院必須因應社區發展的需求,發展出各校特色之校系本位課程。另一方面,也能提升家庭經濟弱勢學生的升學與就業意願,對於學習弱勢的學生,可經由產業實務操作來增進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技能專長。對廠商而言,亦提供穩定的產業人力,進而逐步培養出高素質之技術人力。因此,參與產學攜手合作是一種提供職業性向明確的學生能兼顧文憑與就業進路之新教育模式。

產學攜手合作計畫能發展高職特殊類科彈性銜接學制,重視理論與實務教學,彌補重點產業技術人才需求之缺口。建置業界與學校緊密之教學實習合作平台,並結合證照制度,發揚技職教育「做中學、學中做」之實務教育特色,更提供家庭經濟弱勢學生優先就學機會。可說是學生、學校、產業三贏的人才培育模式。101學年度「產學攜手合作計畫」已有43件計畫案通過審查,總計參與的學校有37所高職、22所科技大學及34類產學專班(產學攜手合作計畫資訊網,2012)。

「產學攜手合作計畫」的辦理主要是透過學制彈性,協調廠商提供高職或技專校院學生在就學期間之工作機會、津貼補助或設施分享。在高等教育人才過剩失業率不斷攀升的今日,產學攜手合作計畫可使技專校院能與產業界緊密的合作,並據以調整與發展系科本位課程,以因應社區發展的需求,同時培養技專校院學生畢業即就業的能力,發揮技職教育之人才培育優勢。此外,藉由技專校院扮演大手攜小手的功能,做為社區高級職業學校的後盾,為後續推動12年國民基本教育奠定良好之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