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軟體與高等教育

| 朱麒華

【文/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副研究員 朱麒華】

在國民中小學的九年一貫課程綱要中,「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儘量使用自由軟體」已納入資訊教育課程綱要的實施要點中。雖然這不是立法院三讀通過的法律規範,但已明白確立自由軟體在國民中小學的地位。許多的教師研習、教學媒體設計及教育行政資訊化都已推動自由軟體的廣泛使用。

在臺灣的高等教育中,雖然沒有類似的規定,但自由軟體已在學校許多課程及活動中看見使用的例子。如:Moodle資訊系統在大學的教學平台中廣泛使用,在Moodle的官方網站中(http://moodle.org),已註冊的臺灣Moodle網站已有1423個,其中大學校院佔有重要的比例。另外一個例子就是學術研討會的報名系統 Open Conference Systems (http://pks.sfu.ca/?q=ocs),它的主要功能並不在於報名,而是稿件處理的自動化,許多研討會徵稿啟事的背後就是它的身影。這些自由軟體的例子雖然常見,但在整個高等教育中,只能算是一個小小螺絲釘。與其他商用軟體而言,其比重還是微乎其微。更重要的是,這些自由軟體的採用都是大學裡教師與工作人員自己的選擇,並沒有受限於任何規定的要求。

但最近法國的國會,參眾兩院立法通過「高等教育與研究基準法 (Bill on Higher Education and Research)」的修正案,將自由軟體納入高等教育中。在該法案的第六條,也就是修正後的第九條明訂:「在高等教育領域裡提供數位服務與教育資源予公眾時,自由軟體應被優先採用!」(http://www.assemblee-nationale.fr/14/ta/ta0180.asp)。法國自由軟體推動組織April (http://www.april.org/)的主席更進一步提出「學校改革基礎法(Bill on School Reorganisation)」的修正,希望將自由軟體採用的優先性納入法定文件中。這些不僅是法國教育上的第一步,也希望能夠影響其他國家,落實自由軟體的精神於學校教育上。

在臺灣的校園中,自由軟體常常被認為是資訊教師或是電腦相關領域專業人士才會使用的工具,其他課程的老師往往蕭規曹隨,沿用過去所學的商用軟體。其實自由軟體在高等教育各領域上提供非常多的選擇。統計軟體SSPS(Statistical Product and Service Solutions)是社會領域學者常常用來計算各項檢定的重要工具,在各種研究報告中都可以看見它計算出重要的實驗數據。在自由軟體中也有不少相對應的軟體,其中PSPP (http://www.gnu.org/software/pspp)就是被設計成SPSS取代品,其操作畫面及使用介面都與SPSS相似。其它如:R Commander (http://socserv.mcmaster.ca/ jfox/Misc/Rcmdr/)也有類似SPSS的功能。其實只要在網路上輸入相關的關鍵字,自由軟體自然湧現在搜尋結果上。

也許立法可以強制改變使用習慣,但發自內心瞭解自由軟體的價值,才能展現「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高更遠」的教育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