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的N次方

名人講堂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何佳澄

  國立宜蘭高中蔡舒姍老師,在接觸「專題課程」之前,覺得它十分困難,但現在她卻很喜歡教導專題課程的感覺,因為她看到學生眼中的閃閃發亮,一種因為對學習的事務有興趣而散發出的光芒,同時,也讓有14年教書經驗的蔡老師感受到師生之間「盤撋」(閩南語puânn-nuá,指人與人之間互相交往)的樂趣。

  但是專題課程的設計並不是那麼容易,蔡老師和她的同事們,運用架構圖的方式,細分主題,並納入各科目的學習內容,透過不斷地討論,完成有系統的專題課程。過程中,蔡老師認為最重要的是找到志同道合的教育夥伴,以團隊合作的方式進行,遠勝於個人的單打獨鬥。

  專題課程進行的過程中,教室內不再是傳統的上課形態,學生成為課堂學習的主角,透過設計的活動,帶領學生自主學習與行動,學習如何發掘問題、探索答案、解決問題。有20多年專題教學經驗的張堯卿老師笑著說:「過去我是帶著學生走,現在我是被學生拉著跑,我很清楚明白,教學相長四個字,它是真的發生了…」

  為了讓更多的老師掌握專題課程的設計,本院出版專書《專題的N次方》,內容闡述當前普通高中教學現場對專題課程理解的三種樣態,以教師經歷敘說如何設計跨領域、統整應用的專題課程,及培養學生探究與問題解決的能力,希望幫助教師深入瞭解專題課程的意義,不斷在教學上精益求精!

  本書詳細內容可於本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TERIC) 下載研讀(書名:專題的N次方),精彩內容請觀賞:「探究的N次方」,其他更多影音資源歡迎至「愛學網」中瀏覽。


專題課程 專題的N次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