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人生未來式

名人講堂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何佳澄

  一如是一個從小受到舞蹈及音樂藝術薰陶長大的少女,但在進入高中前,她意識到自己並不想成為一個單純的藝術家,她想瞭解自己的未來是否還有其他更多的可能性。

  「生涯發展」是指一生中連續不斷的歷程,以發展個人對自我及生涯的認同,並且增進生涯的規劃與生涯成熟度,屬於終身的行為過程與影響。新北市中和高中陳玉芳主任說:「108新課綱啟動之後,我們提供給普通型高中的學生更豐富、更多元的課程,豐富多元意味著學生有更多的選擇,然而我們就需要思考,是否提供給學生探索、反思、瞭解自己的機會…」學校提供生涯規劃的課程,利用心理測驗等工具,或透過人際互動過程,引導學生自我探索、反思及自我剖析,對自我想法與興趣有更深入地認識,同時提供大學群科線上介紹的網站,例如:IOH網 (Democratizing Personal Experience開放個人經驗平臺)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透過學長姐的經驗分享及對大學不同學群、學類及科系的認識,讓他們瞭解更多的選擇方向與前景。

  人生沒有標準的答案,成功是在變動中找到並創造適合自己發揮的方向。透過學校提供的各種管道,可以幫助我們提早發現自我,從個人興趣、性向與學習的多元組合,探索各種可能,從而大步前進,自信地面對未來各種挑戰。

  精彩內容,歡迎至愛學網點閱:「探索人生未來式—生涯發展」,其他更多豐富的影片,歡迎讀者至「愛學網」瀏覽。


生涯發展 生涯規劃 自我探索 適性揚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