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感出航—海洋議題的五感詮釋

名人講堂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何佳澄

  一群基隆女中的同學在教師的帶領下,踏進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這座博物館是由昔日的臺電北部火力發電廠改建而成,林宏維教師運用本院《素養導向美感學習活動設計與實施參考指引》套書中的高中篇學習模組,引導學生認知自身與文化、藝術及生活之美的關聯性,他鼓勵學生運用多元的感官,去認識並理解周遭生活中蘊藏的美感,希望藉由美感教育的學習與探索,讓學生們能運用多種媒材及觀察技巧,培養感知生活美感的素養,進一步體察文化、藝術與周遭事物所蘊含的情感,最終能夠體驗並分享生活中的美好事物。

  影片中,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洪詠善研究員扮演著引言的角色,她以溫暖的聲音闡述美感教育的意義,即透過教育,讓人們能夠察覺、感知、認識並體驗改變世界的力量,使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我們可以看到各學習階段的教師們引導學生參與素養導向美感教育的學習活動,這些活動鼓勵學生透過多元的觀察與感知方式,培養對美感的敏銳度,並運用五感(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來體驗周遭環境的美,這種體驗在學校內難以完全實現,因此走出教室,到不同的場所進行學習,能夠為學生帶來不同的美感體驗,就如影片末尾洪詠善研究員所言:「一起走進美感的學習場域,打開五感,體驗美的世界,讓我們的生命更美好。」

  相關內容請看:「素養導向教學 『美感出航—海洋議題的五感詮釋』」,其他更多精彩影片,歡迎至愛學網「愛生活—名人講堂」單元中瀏覽觀看。


108課綱 素養導向 美感教育 海洋議題 環境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