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書外的沉浸式體驗—學習資源的多元面貌

2023年教科書業務發展第2次參訪交流座談

教科書研究中心 | 王可欣

  本院教科書研究中心於2023年6月份辦理本年度第2次教科書業務發展參訪交流座談,由林崇熙院長、顏慶祥副院長與程敬閏主任秘書率本院共52人進行交流參訪活動,參訪單位包含康橋國際學校秀岡及青山校區、國家人權博物館、康軒文教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與翰林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6月8日至康橋國際學校秀岡及青山校區進行觀課活動。上午至秀岡校區國中與高中部進行觀課,參觀English(英文)、Math(數學)、國文、Drama(戲劇)、地理、公民、Science(科學)、歷史等課程,下午至青山校區國小部,參觀音樂、資訊、美勞、KCFS康橋未來技能、Reading(閱讀)、數學、社會、Writing(寫作)等課程,並進行兩校區的校園導覽與綜合座談,藉由觀課活動瞭解學校的辦學理念、組織編制、師資培育、教材使用情形、教學設計、教學方式與品格力培養等多面向的議題,為教育研究與發展帶來新的啟發及思維。

  6月16日上午參訪國家人權博物館,先進行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導覽,帶領參訪同仁實地參觀歷史現場兵舍群的常設展,透過模型展示與各類史料的公開,瞭解政治犯羈押的空間與牢獄生活。接著邀請政治受難者呂昱前輩分享其生命故事,以「當那扇獄門打開時,你走出去要幹嗎?」的親身經歷闡述其感受,令人動容與不捨。最後館方說明如何與學校合作教導人權教育,以及典藏的資源與研究,可作為人權教育與轉型正義相關研究的珍貴取材對象。

當日下午赴康軒出版社進行交流座談,康軒出版社除針對教科書編輯流程進行說明,提出教科書審查的現況與建議外,更分享其目前數位教科書的發展現況並展示各領域的範例,最後以未來教育藍圖的思與行、數位教科書發展研究與相關建議作為總結,在豐富的分享內容中,促進審查行政端對於編輯端實務工作流程的理解,聆聽並釐清問題,透過瞭解與互動的過程,拉近兩造距離,建立正向的關係。

  6月20日上午參訪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陶博館是臺灣第一座以陶瓷為主題的專業博物館,致力於臺灣陶瓷文化之調查、收藏、保存與維護,從事研究、典藏、展示及教育推廣工作。首先館方進行常設展─臺灣陶瓷發展之導覽,並貼心安排陶藝體驗活動,讓參與人員親自體會捏陶藝術的樂趣,最後進行交流討論,瞭解館方在教育宣導及文化平權上所做的努力。

  下午前往翰林出版社參訪,首先安排分組座談,針對出版端審查的各類行政程序及所遭遇問題進行交流,透過編審雙方直接深入地溝通對談,有助於促進審查時效並建立正向互動關係;接著針對數位教材發展,包含課前、課中、課後相關資源進行介紹說明,讓編輯端對於數位教材的發展情形有所瞭解,並思考未來研究合作的可能性,亦能將相關經驗納入未來政策規劃之參考。

  6月份舉辦3梯次的交流參訪,除與教科書編輯直接溝通問題,瞭解其數位教材發展情形外,透過國家人權博物館及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的沉浸式場館參訪、前輩分享自身經驗心得、親手體驗陶藝製作,對於學習資源的多元型態有更深刻的體驗。              


教科書研究 人權教育 藝術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