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語言與歷史課綱的教學實踐

課程中心國際課綱研究室2023年5月份課綱研討會議暨讀書會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劉韋君

  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國際課綱研究室於2023年5月18日以視訊方式舉辦「瑞典語言和歷史課綱的教學實踐」課綱研討會議暨讀書會,開放院內外夥伴參加,共計54人次。本次演講由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蔡曉楓副研究員擔任主持人,臺北市立大同高中江毅中老師擔任評論與講座,與會議主講人瑞典達拉那大學吳講師媛媛進行對話。本次探討瑞典教育制度的特色,聚焦知識與民主連結的中等學校課綱,同時關注瑞典寫作規範與課綱學習目標,對臺灣的語文與歷史教育課程規劃有深刻啟發。

首先,吳媛媛講師針對瑞典語言課程規劃與教學實踐進行詳盡介紹,語文教育的核心為語言與文學,為確保學生各階段能夠達到學習目標,高一著重媒體、科普文章摘要、調查、彙整、議論、資料來源分析(媒體識讀)、修辭分析,強調摘要、彙整資料、修辭分析能力,以訓練高階語文能力。高二時聚焦文學史、文學評析、文學創作,並能表達立場。她強調瑞典不考文學的原因,除了考量學生學習成效難以用標準化方式鑑別外,文學欣賞與創作亦難以作為升大學學力的判別,校方可藉由帶領學生欣賞文學作品,開啟他們對文學賞析的喜好。而有規劃進入大學的學生,則會在高三時修習語言學、學術寫作技巧並從事專題研究,學習應用學術理論,說明循序漸進與各階段的重要性,以幫助學生連結課綱學習目標。同時,吳老師亦說明臺灣課綱與瑞典課綱文體的分類依據。

對於歷史課綱,吳老師強調歷史學科的教學主要是讓學生發展歷史意識,對於歷史知識與歷史概念有深刻的瞭解,藉以創造過去、現在與未來之間的連結,而不同的歷史敘述對於價值觀會有不一樣的影響。透過時間詞彙、內容詞彙與分析詞彙,幫助學生掌握發展歷史的參考框架,理解歷史的創造與應用。以史料為例,我們可依據史料的撰寫,去判斷撰寫人的目的與傾向。她強調瑞典教育注重跨科目、跨領域的素養教學,以及永續發展、性別平等與時事辯論等課程,每一科老師都肩負教授語言與公民的責任。她建議臺灣應重新檢視評量內容與方式,跳脫既定考試的框架,讓在校的評量、試題更多樣化,透過學生的報告作為學校評量的基礎。此外,應給予老師充足的時間和資源,以瑞典教育官方網站為例,它提供豐富的教學研究資源,包含影片與訪談、特定主題的橫向國際比較,以跨科目課程「時間」為例,教導學生學習質疑習慣、質疑傳統並質疑知識。

江毅中老師則探討在升學壓力、明星大學光環與社會期待的環境下,師資培育的過程中是否具備思辨的訓練,對於臺灣目前國文課綱提出深刻分析,學生期待老師在課堂上所教的內容與考題一致,老師們則期望課綱可以跨科跨域。吳老師表示,瑞典學生面對升大學的焦慮不如臺灣強烈,由於社會制度與環境緣故,其未來職涯選擇更寬廣,並且瑞典的評量較少選擇題,多數以報告取代月考,給予學生批判性的成長,若平時成績不夠理想,可參加重視邏輯與批判能力的瑞典大學聯招,考試科目為語言、英文及數學。

吳老師說唯有改變大考方式才能讓學生對考試分數改觀,考試的方式引導老師的教學與學生學習的態度,強調文學是透過文字理解他人思考與情緒的媒介。瑞典高二課程中之文學史的脈絡,係探討如何透過文字表達,幫助學生思考他人情感,學習表達情感。此外,閱讀與寫作課程互相連結,讓每一個閱讀的課程與寫作結合。而修辭分析亦十分重要,它在期末考聽與說的測驗中占了10%~20%比分。

蔡曉楓副研究員回應臺灣與國外情感教育之差異,臺灣國文課的盲點在於可不可以讓自己的情感與主流感受相同,然而瑞典的課程則是讓學生感受所感受到的,語言讓認同感與歸屬感發揮極大作用。

瑞典教育強調透過語文課提升學生感受他人情感的能力,林崇熙院長亦提出一些問題值得我們深思:

語言是認同的基礎還是權力的工具?

瑞典高中與高職分流的技職教育

瑞典對於高中學歷就業者的社會價值觀

高等教育需要的語文準備:學習如何大量閱讀學術文章,彙整出報告,是學生未來在大學必須具備的能力。

瑞典大學考招與高中教學的連動關係:高二學生可根據課堂活動與報告獲得成績;瑞典國文科的期末考試包含聽、說、讀、寫、分組討論或個人演說等。

瑞典與臺灣在PIRLS閱讀學力測驗同為第七名,惟前者語文教育的「成效」是文學類出版品興盛,後者語文教育的「成效」是人們在離開學校後即鮮少閱讀,提升閱讀風氣是我們應加強的部分。

師資培育制度如何確保「每一科老師都是語言老師和公民老師」,每一個師資培訓都有價值教學,老師必須學習如何在教案與教學活動確保學生具備批判性。

總結來說,瑞典的教育政策與課綱研修提供我國參考價值。在瑞典,他們將每位老師培養成語言和公民教育的導師,致力在學校課程中實踐這一理念。此外,瑞典的教師培訓過程允許他們組織與建構教育課程,引導孩子進行自主學習。大學入學考試方面,他們也持續研發評估學生探究能力之評量。這次演講帶領大家進行一場關於瑞典語言和歷史課綱的知識之旅,並持續增進對新課綱研修的熱忱與動力。


瑞典語言課綱 歷史課綱 自主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