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原住民族實驗學校教師增能工作坊

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 | Skaya Siku

  本院於2022年受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委託辦理「原住民族實驗教育學校發展需求調查研究」,各校校長均表達希望本院能積極協助教師之增能,其中包括:提升正式教師的敏感度、加強代理教師及族語老師的在職進修與行政專業等,此項議題受到本院林崇熙院長、顏慶祥副院長、程敬閏主任秘書與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周惠民主任的關心與支持,因此首度於2023年規劃辦理2場次帶狀研習—「原住民族實驗學校師增能工作坊(2月及6月)」。

  本次活動為建構「互為主體」的夥伴關係模式,邀請各校與本工作坊課程規劃團隊,在充分雙向溝通的協作下,參與共塑教師增能創新方案。依循2022年12月原民中心辦理「原住民族校長領導研討會」中,校長們所填寫的「原住民族實驗學校教師增能研習行前需求調查」問卷回覆內容(重點包括:深化課程發展、優化教材產製、提升教學熱忱及強化行政專業等),本次工作坊據以規劃相關課程,盡可能符合全國各校多樣化的教師增能之需求。

  本年度課程精彩多元,其中包含:團隊創新經營─系統思考/合作共創/發表與承諾、跨文化素養教育、民族工藝的課程實踐─以泰雅染織工藝傳習為例、族語教材設計及教材編寫、民族教育實驗計畫的課程與教學、歌謠考古方法與樂場技術編排、原住民族教材探索與開發─桌遊共創、原住民族自媒體及族語環境營造、從實驗到實踐教育的共學與反思、藝術家參與的教具開發案例分享、原住民族實驗學校戶外觀摩(博屋瑪國小)、世界咖啡館等。

  本次工作坊主要目的在於探索現階段原住民族實驗學校教師專業養成困境與解決途徑,提供專家諮詢、安排夥伴互助、提出試行方案,並於學期結束前進行成果發表並規劃增能協作。第一場次於2月22至24日在三峽院區辦理增能協作共識營,進行創新課程研習與團體溝通;第二場次邀請學員於6月5至7日在中部辦公室進行回流之成果發表暨結業,讓學員分享各校成果並提出增能回饋。

  本年度原教中心首次舉辦工作坊,相關活動在院內首長的關心支持、教育人力發展中心的積極協助,以及各課程講師的熱情付出下,順利完成,感謝14所學校、42位教師的踴躍參與,活動在溫馨而充實的氛圍中完滿結束!


原住民族實驗教育 教師增能 協作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