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師生共識,創造校園共融

第2031期中小學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主題:本土教育與在地連結)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 黃春華

  本土教育是一個攸關學生學習經驗增長及在地社區未來發展的重要議題,在一個多元文化的社會,如何建立一個與當地環境與文化密切相連的教育體系,成為教育工作者和領導者的共同挑戰。

  本院教育人力發展中心以「本土教育與在地連結」為主題,於2023年6月1日至2日辦理中小學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本次研習包含「本土教育與地方創生」、「以臺灣文學走讀在地文化」、「本土語言意識培力及資源運用」三堂課,邀請中小學現職校長及大學教授,透過視訊課程分享本土教育的概念與經驗。

  研習第一天岳明國中小校長及其團隊教師,分享該校於海洋、山野的環境教育經驗,並帶學生從老化社區與傳統市集體驗青銀共學與食農教育的成果,縱使沒有課本,他們卻將教材活動生活化,帶領孩子體驗美麗環境、培養關懷土地的良善品格並學習解決真實問題,使本土教育為地方創生找到永續發展的路。

  第二堂課,講師從歷史背景與脈絡介紹農民、工人、原住民族等鄉土文學的誕生及其意義,顯現臺灣文學文化的多元性與兼容並蓄。第三堂課,講師則提醒我們:本土語言的流失不僅限於知識,關鍵在於我們對語言的尊重,同時也須對不同族群、文化及其生存方式給予尊重。

  當學校和社區能實現連結,將帶來許多積極的影響,不僅提升學生學習成果與生活素質,也促進社區的發展和繁榮。此次本土教育與在地連結的課程目標即是凝聚共識、創造共融,讓每位學生能在成長環境中綻放出璀璨光芒!


本土教育 社區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