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共學TED Talks導讀

4 Reasons to Learn a New Language (學習新語言的4個理由)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 吳威敏

  本院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於6月19日舉行2023年第2場英語共學活動,由吳威敏博士後研究導讀語言學家John McWhorter博士主講一場名為「4 reasons to learn a new language」(學習新語言的4個理由)的TED Talk。

  這場TED Talk的講者John McWhorter博士,畢業於史丹佛大學語言學系,現為哥倫比亞大學的副教授。除了教導大學課程,他也替許多報章雜誌書撰寫專欄及文章,包含Time及CNN,另外也出版超過20本以上的書籍,當中有許多語言相關的書籍。

  首先,McWhorter博士提出有些人可能聽過「語言會引導我們的想法」這樣的一個說法,譬如法文及西班牙文的名詞有陰、陽性之分,如果將屬於陰性的「桌子」 (la table, la mesa) 擬人化,詢問母語為法文或西班牙文的人士:「桌子怎麼說話?」,他們會說桌子的聲音較高,也較女性化。許多人認為,這表示我們具有所說語言的世界觀。然而,McWhorter博士對此提出質疑,他認為我們雖會受到語言的影響,但是屬於較細微的心理層面,並非影響我們的世界觀。

  接著,McWhorter博士提出學習新語言的4個理由,第一個理由是,如果我們想要參與某個文化,就必須在某種程度上知道這個文化所使用的語言,如果不瞭解他們所使用的語言,就會像透過薄紗觀察人,無法真正瞭解該文化;第二個理由是,研究顯示會說兩種語言的人比較不容易得到失智症,同時也比較能夠同時處理多件事情;第三個理由,語言本身是非常有趣的!他更舉出阿拉伯文的動詞變化及中英文間不同的語序作為例子。

  最後,第四個理由,我們正處於方便自學語言的時代,過去,學習語言必須在固定的時間與地點,由教師授課,只有一段時間可以進行,或是利用數據有限的錄音及成效不彰的語言書自學。然而,現在我們可以透過網路,在任何時間與地點,學習我們想要學習的語言。McWhorter博士提到兩個語言學習的手機應用程式:Rosetta Stone及Glossika。演講最後,McWhorter博士說,學習新語言不會改變你的想法,但它會讓你心醉神迷 (It won’t change your mind, but it will most certainly blow your mind)。


TED Talk 英語共學 語言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