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的教育樣貌

《教育新視界:國際語境與在地實踐的對話》國際學術研討會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 | 李映璇 助理研究員

  後疫情時代對全球各國社會與經濟帶來前所未見的影響與改變,加上近來俄烏戰爭所引發的通膨危機,以及科技與人工智慧的迅速發展,世界各地的教育景象及人才培育方向也隨之改變,在此時空背景下,本院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與創新中心共同舉辧《教育新視界:國際語境與在地實踐的對話》 (Envisioning Education: Dialogue between International Contexts and Local Practices) 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來自英國、美國、澳洲以及臺灣的學者專家,透過全球在地化的觀點,針對全球教育界關注的教育改革、人才流動、國際評比以及新世紀教師專業發展等四個面向之主題,於2023年10月13日及14日分別於國立師範大學教育學院及本院臺北院區進行系統性的討論。

  2023年10月14日研討會上午場次由本院鄭淵全院長主持,澳洲坎培拉大學教育學院王婷副院長進行演講。王教授分享澳洲師資培育與教師評鑑的現況,其中特別點出澳洲當前的師資培育制度可能是造成教師短缺與流動率高的可能原因之一。教師短缺為全球性問題,並非澳洲獨有,鄭院長於會中亦分享其過去擔任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以及綜合規劃司司長期間,對於臺灣偏鄉學校教師與雙語師資短缺的想法,並鼓勵大家持續關注這些重要的教師議題。

  接續場次邀請國立清華大學賀陳弘講座教授暨前校長,針對科技驅動全球產業發展與我國人才培育的關聯性分享其經驗與觀點。機械、電子及資訊科技與人工智慧技術的迅速發展,改變全球產業的運作模式,進而改變產業對人才的需求,因此我國如何建立培育未來人才的教育模式,將關乎未來經濟與社會的發展。

  下午場次的專題論壇與論文發表,探討主題包含雙語政策、雙語教育的實施、課程發展與實踐、實驗教育、社會情緒學習及數位學習等,皆為我國108課綱的實施、當前國內外重要教育政策與趨勢及培育未來人才之重要議題,提供參與之教育人士更多的反思與啟發!


全球在地化 教育改革 教師專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