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創教育領導新頁—兼顧實務需求與理論實證的高中校長培訓方案

第2071、2081期新任、連轉任國立高中校長培訓研習班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 吳淑琬

  本院過去以未來學校領導方案為研究基礎,推動國民中小學校校長儲訓,培育出眾多的優質校長,儲訓成效深獲各界肯定。為培養具前瞻思維與卓越領導之高級中等學校校長,2023年首次與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合作,於10月11日至13日在三峽大板根飯店舉辦高中新任校長、連任及轉任校長3天的實體訓練課程。

  第一天課程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戴淑芬副署長揭開序幕,強調以學生為中心的施政理念,介紹數位科技教育、友善多元的語言教育、國際教育等7項重點教育工作,並分享如何在AI時代的洪流中,掌握教育政策與趨勢,有效領導學校未來教育發展。接著,邀請臺灣師範大學陳玉娟教授介紹學習品保方案,透過分析校務經營資料,進而提出學校改進策略。最後,安排校長們探訪大板根亞熱帶雨林豐富的自然生態和人文風光,一同見證大板根與自然共生共榮的在地特色。

  第二天課程則依新任校長「導入方案」與連轉任校長「增能方案」進行分組課程。對於新任校長,除邀請多位資深校長分享學校領導經驗與進行案例分析外,另也針對不同類型學校,開設多元進路與生涯輔導、技職校院的產業發展、特教轉銜輔導與服務等課程。另外,針對連轉任校長,則進行高級中等教育資源運用與開拓、變革領導與遠見領導等課程,並邀請大學技專招生及考試入學中心,介紹最新的考招制度、素養導向命題發展,以幫助校長達成適性揚才的目標。

  最後一天「專題/實作/協同與跨領域學習」課程,由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許籐繼副教授介紹跨領域學習課程政策的脈絡與精神,讓校長瞭解自身在課程領導及視導的角色與作為,精進教師教學並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本院除規劃多元豐富課程外,為能積極聆聽、回應高中職校長教育現場需求,教育部林明裕政務次長、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彭富源署長與本院鄭淵全院長亦親自到場,對於校長投入教育志業的熱忱與無私奉獻的態度給予高度肯定,期許校長面對Z世代學生與教育現場的瞬息萬變,能堅定教育價值並發揮正向影響力,共同攜手成就更美好的教育環境!


高中校長培訓 未來學校領導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