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教育之東眼山生態探索

| 鄭秀娟

【文、圖/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鄭秀娟】

730日本院辦理了今年度的環境教育研習課程,這次的研習地點來到了桃園縣復興鄉的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在最近氣溫常常達到36.37度高溫日子,能到森林裡去吹吹自然風、吸收森林的芬多精,真是令人通體舒暢。

在熱心的志工老師詳細的解說及導覽之下,我們了解到東眼山是屬於雪山山脈的尾端,其名稱的由來,是因為由石門水庫的阿姆坪遠觀東眼山的地形地貌,酷似一顆向東閃爍的大眼睛而得名。

因為時間安排的關係,我們雖然只有走半程的自導式步道路線,但還是看到了豐富的生態物種,例如:臺灣六大毒蛇之一的赤尾青竹絲幼蛇,安靜的棲息在水溝中的枯枝,供我們拍照;和樹幹融為一體的斯文豪氏赤蛙,讓你無法一眼就看出牠在哪裡;團結力量大,讓人看了就退避三舍的毛毛蟲門簾…等等,讓人意猶未盡。

回來看了簡介,因此處早期是北部重要的林場,所以保留了許多早期林業的遺跡;而其林道沿線有許多的地層露頭,可發現許多貝類、海膽等海洋生物的生痕化石;以及許多地質景觀,可說是一處值得親子共同來進行自然探索、學習的森林遊樂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