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學排名系列(二)以臺灣的觀點呈現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亞洲大學排名

| 吳慧珉

【文/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吳慧珉】

  甚麼是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亞洲大學排名? 201410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 (Times Higher Education) 發表年度世界大學排名專刊。專刊中呈現世界大學綜合排名、亞洲大學排名、世界聲譽排名、學科排名、最佳100所創校未滿50年大學、金磚五國與新興經濟體大學排名。其中亞洲大學排名是從2013年開始,泰晤士專刊針對亞洲高等教育發布了《泰晤士高等教育亞洲大學排名》,今年是第二次進行亞洲地區大學排名,每年有100所亞洲院校上榜。

  排名評比指標和分數如何計算?亞洲大學排名採用五個領域指標:教學指標、研究指標、論文指標、產業收入和國際化。為了能產生有意義及可比較的指標,所收集的數字都會以學校的規模進行調整,例如:論文數目除以學校研究人員數目,並將所有資料以標準常態分配進行轉化。各個大學最後會獲得一個整體評比分數,該分數代表隨機選取其他一所大學,該大學的整體評比分數會低於這個學校的機率。所以最高分數為100,代表可勝過任何學校的機率。

  臺灣的大學在亞洲大學排名的情況?表1整理2014年與2013年亞洲地區排名第一名的東京大學和臺灣進入前100名的大學。圖1和圖2的結果顯示2014年和2013年最佳100所亞洲大學第一名和所有臺灣上榜學校分項分數。若以第一名為標竿,圖1的資料顯示2014年臺灣的大學在亞洲地區優勢是「產業收入」,而在「研究指標」和「教學」分數較低。交通大學的產業收入是99.5分,成功大學的產業收入是100分,是滿分的狀態。在教學中,臺灣大學的分數是47.1分;國際化程度是中央大學34.5分,高於第一名日本東京大學的29.6分;研究指標分數較高的是臺灣大學(58.3);而論文引用分數較高的是亞洲大學(55.4 ),亞洲大學於2014年第一次進榜。

  解讀報告須注意的事?世界大學排名反映了各大學在不同學術領域的表現,然而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著重學術論文的影響,主要評比論文指標占30%,這樣的指標不利於非以英語為主要教學語言的大學,以英語作為國際語言較易受到關注,自然較容易獲引用,但以別的語言發表的論文能值得關注。而人文社會科學的學術論文主要以書刊形式發表,故有關的引用率難以統計。再者,部分調查方式不周延,如問卷的回收率等問題,亦是解讀排名報告時需考慮的因素。


附加檔案
  1. PDF檔案 表1 亞洲地區排名第一名的大學和臺灣進入前100名的大學.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