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過群山 綠野藏龍-新竹市龍山國小合歡山天文生態探索課程

| 陳梅香

【文、圖/龍山國小 陳梅香】

山有多美?
藍天、綠海、白雲、星空,是美麗山顏的裝扮
沁涼的空氣、呼嘯的山風、低鳴的鳥語,是莊嚴山神的脈搏。
學習多深?
孩子臉上盪漾的微笑、凝視山容專注的眼光
是孩子最美的學習容顏

  臺灣是一座得天獨厚的島嶼,蘊育出豐富多樣的生態環境。約有三分之二為山地地形,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超過220座之多。我們相信山是一所學校,當孩子走向山林,並置身其中師法自然,謙卑學習,必能學習到蘊含其中豐富的知識、技能、情意,而培養出全人發展的學童。

  新竹市龍山國小發展戶外探索課程邁入第四年,起初由光武國中帶領課程加盟協作,參與人數由第一年的13人,至今獨立運作,且參加的學童人數增加至125人。而參與過此課程的畢業學長姐們,亦回校服務學弟妹們,成為合歡山課程的重要幹部,從小四到高一的混齡學習,讓學長姐與同儕成為學習共同體,孩子們體會了自助、互助與助人是學習中最美的風景。

  龍山國小二天一夜合歡山探索課程,歷經近2個月的時間。課程分成四個階段:籌備階段、先期課程階段、戶外執行階段及反思階段。教學流程為:課程說明會-->招生-->自主跑步訓練-->跑步測驗-->前置課程-->登山-->米粉會(省思活動)。此探索課程導入課程管理的觀念,進一步將課程的學習單元作系統化規劃,融入學習領域與班級經營,以期讓課程更具整體性、延續性及推廣性!

  合歡山探索課程強調學習動機與主動探索,讓孩子在學習中,喚起自覺和意識,持之以恆完成每天3000公尺的跑步,這樣的學習態度,對山的一種敬虔、對學習是一種負責。在登山的過程中,孩子體驗自然界因高度帶來氣壓及溫度的變化,脫離舒適圈,和自己相遇與對話(覺察自已的身心狀態)、和他人相遇與對話(體會與人之間的連結)、和自然相遇與對話(感受大自然的美麗與莊嚴),不僅開拓學習視野,同時墊高學習高度和深度。

  好奇是孩子的天性,探索是生命的本能,透過戶外探索課程的設計,讓孩子在自然環境下,人與人、人與自然的對話與反省,探索自我,孕育意志力與行動力及創造力,是龍山探索課程的夢想與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