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扭轉人才流失的有效策略

| 張珍瑋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張珍瑋

  雖然歐洲青年失業率十分嚴重,但整體來說仍缺乏可用之科技人才,這種情況以德國最為嚴重。歐盟科技人才不足的原因,一方面因為主修STEM領域的畢業生人數正逐年減少中,另一方面歐洲國家不易吸引非歐盟國家來的移民,再加上其他國家也積極爭取人才(陳曉郁,2014)。故歐盟國家正積極思考制定有效對策,以扭轉腦力外流(brain drain)的劣勢。歐盟各國紛紛祭出從稅制移民法改革到大學改革等政策,例如歐盟推出類似美國綠卡的藍卡,建立類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European Institute of 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EIT),造就吸引人才的強力磁石,以及提供方便高級技術人才流入的科技工作簽證(陳李惠慈、張雲翔,2013)。 

  此外,歐洲學者如Christian Reiner教授提出建言:「不能專靠吸引世界高技術人才移民,要把眼光放回到歐洲國家或區域間爭取人才機會,以及如何教育、訓練、運用、累積及留住歐洲自己產生的人才,並採取區域合作或工業園區合作方式,扭轉目前大量人才輸往美國的趨勢」而歐洲國家普遍具有的優勢包括:公部門主導力強、人民生活品質佳、社會安全、環境保護較有保障」(陳李惠慈、張雲翔,2013)。實際策略上面,諸如英國積極調整移民政策,降低高技術人才移民門檻,並率先打開國門歡迎東歐國家人才移民,很快就得到人才淨賺(即人才流入大於流出)的效果(陳李惠慈、張雲翔,2013)。 

  西班牙過去雖在研究人才失血非常嚴重,然自2001年政府制定新政策,提供回流人才等同大學教授的終身俸工作後,吸引不少旅外博士研究人才回國,堪稱有效的人才回流政策(陳李惠慈、張雲翔,2013)。另外,奧地利亦為扭轉人才流失,提出相應策略:首先是建立散居國外留學生人脈網絡,有組織地追蹤其成長動向(稱為散居策略),接著提供短期回國機會(所謂循環策略),例如合作計畫、客座訪問、研討會,然後再施行回流策略,如在外國舉辦招才博覽會,以優越條件延攬旅外人才回國工作定居。此一策略運用了三種人才競爭策略間的互補性,巧妙推出策略組合政策,終於達到人才回流的目標(陳李惠慈、張雲翔,2013)。 

  我國近年來有意願出國留學的人數減少,而真正出國拿到學位的碩博士,也常因考量回國不易找到「位置」,而停留留學國,目前正值我國需才孔急之時,如果國家可適時提供相關機會,邀請人才回國,相信將可使社會國家獲益,亦促使人才學有所用。

【參考資料】

陳李惠慈、張雲翔(2013918日)。歐美吸引人才的策略初探。經濟部人才快訊電子報,取自http://itriexpress.blogspot.tw/2013_09_01_archive.html

陳曉郁(2014715日)全球科技人才流動趨勢。經濟部人才快訊電子報,取自http://itriexpress.blogspot.tw/2014/07/blog-post_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