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滿的收穫與能量

| 高介仁

103學年度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教師團隊期中會議國語文領域

【文、圖/宜蘭縣成功國民小學教師 高介仁】

  104189二日,中央輔導團的老師們齊聚國家教育研究院豐原院區,展開為期兩天的會議與研習,除了各團的團務報告,我們聆聽了南投縣爽文國中王政忠老師分享「MAPS教學法」;也在柯華葳院長的引領下一起討論跨領域閱讀策略的實踐與應用;最後鄭章華助理研究員與吳敏而教授以「數學」與「自然」學習領域為例分享未來教科書可能呈現的樣貌,精彩的課程讓團員們都覺得不虛此行。

  王政忠老師的分享,從介紹中寮鄉貧瘠的資源開始,我們看到一個921大地震後留下來的老師與爽文國中的教師團隊,一步一步影響這群弱勢學生的學習態度,改變我們對偏鄉學生的刻板印象,也藉由會考的成績讓學生看見改變未來的希望。這是一個多麼振奮人心的故事!政忠老師以實踐的力量讓我們看見只要老師願意改變,就可以翻轉教育的種種可能!而「MAPS」的教學法,有系統、有組織的為學生搭建學習鷹架,也從教學現場學生的回饋看見這是可行、有效的教學模式,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在柯華葳院長帶領大家探討「閱讀理解策略之應用」的課程中,各領域針對所選文章運用閱讀策略進行文本分析,確實發現不同領域之間對於閱讀有不同的操作模式與領會。柯院長總是在各組簡短的報告中抓到精髓,並透過對話釐清對於閱讀的迷思概念,她告訴我們:文本分析其實只是要弄清楚兩個原則作者寫什麼?怎麼寫?

  最後,再次親炙吳敏而老師的風采,為這為期兩天的期中會議畫下完美句點。每次都可以從敏而老師的課堂中獲取教學的技巧與感動,這次也不例外。敏而老師以自己與團隊研發的自然領域教材為例,說明藉由課本的編寫,一步步激發學生求知的熱情,引領學生從實驗的探索中求得新知。實驗教材以「熱的傳播」為例,逐步引導學生自行探究種種可能,雖然自己不是自然領域相關科系畢業,但是在敏而老師的分享後,也不禁想親手做做看。然而,不管是哪個領域,實驗教材設計的基本理念不就是期望教師們突破現有框架,不再依賴廠商的教學指引而不思改變,「學生學會才是進度,而不是老師教完。」這句話應該在教學現場努力實踐。

  兩天的會議雖已結束,卻是帶著滿滿的收穫與能量再回到教學現場。祝里科長的勉勵、打氣;柯院長、敏而老師的醍醐灌頂;政忠老師、章華研究員的熱情分享,都讓歸途的行囊滿溢。另外,共同為教育打拼的央團好夥伴們彼此激勵、相互打氣,好比是全國最頂尖的武林高手齊聚一堂,彼此切磋精進,再一次無形中提升教學功力,期待下次再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