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更有夢書當枕,腹有詩書氣自華

| 盧炳仁

103學年度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教師團隊期中會議-英語領域

【文、圖/臺中市惠文國民小學英語科任教師 盧炳仁】

  本次中央輔導團期中會議特別針對「閱讀理解策略」,請各領域與議題團分享各自發展出的策略,以及在推動閱讀文本分析、研發閱讀理解策略時遭遇到的困境。當日各領域暨議題團所發表的文本(篇章)以及相對應的閱讀策略彙整如附檔

  國家教育研究院柯華葳院長在全程聆聽大家的分享後,除了勉勵大家推動閱讀的辛勞,也和與會中央團教師們達成以下共識:

一、有關文本是否應該改寫、議題團文本難覓等問題:建議還是以原作者文本給學生閱讀,若分量過重或文意太艱深,可採摘錄方式進行。

二、建議在初步的閱讀推展上,先不要進行閱讀策略的推動或研發,讓基層教師找出適合學童閱讀的文本與媒材,在學生養成閱讀的習慣後,再進行閱讀策略的深化。

三、在推動閱讀時,不要只關注「量」的增加,而應著重在「質」的提升。低中年級以「learn to read」為主軸,高年級則應多關注「read to learn」。

  在「英語組推動閱讀」部分,目前已完成工作或計畫如下:

一、委員成長:邀請柯華葳院長與中央團團員進行國中小英語課本之文本分析。

二、推動各縣市「共備共學英語閱讀工作坊」,分北、中、南三場次進行。由中央團教師講授並帶領各縣市團員實作,共產出教案33篇。

三、個案諮詢與教學演示:與花蓮縣、澎湖縣國中小英語輔導團協作,本學期由中央團員到現場進行說課、教(觀)課及議課,下學期則由縣市夥伴教師進行。

四、參與師大英語系陳浩然教授「Moodle雲端閱讀」團隊,研發相關文章與題目。

  以國小英語教師與輔導團員的角色來說,在推動英語閱讀時,比較常遇見的問題,以「四沒一存」呈現:

一、沒有時間:趕課程進度已來不及,沒有時間進行班級英語閱讀。

二、沒有文本:找不到與課程相關的繪本,或是有相關繪本但數量不夠,無法全班學生共讀。

三、沒有策略:教師缺少「英語」閱讀教學策略,只是讓學生自己閱讀,事後繳交學習單就算完成閱讀。

四、沒有配套:縣市或學校未針對英語閱讀進行配套評量或活動。

五、存在迷思:以為國小英語教學「聽說為主,讀寫為輔」,故後者不予重視。

  目前個人與若干輔導團夥伴在進行的,就是先找出與課程可對應的繪本或文本,研發相關教案與學習單,再透過到偏鄉學校進行教學演示,在每所學校播下英語閱讀的種子。最終目標就是希望孩子們能從閱讀、「越」讀進展到「悅」讀,並從共同閱讀中達到思考、歸納、應用等較高層次的理解思維。「書有未曾經我讀,腹有詩書氣自華」,讓我們攜手努力,為孩子營造一個多元、溫馨又有創意的閱讀氛圍!


附加檔案
  1. PDF檔案 4-2_表1 各領域暨議題團所發表的文本(篇章)以及相對應的閱讀策略彙整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