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領域課程綱要研修工作及進程說明

| 洪詠善、林沂昇

 【文/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主任 洪詠善、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林沂昇】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以下簡稱總綱),在本院主政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研究發展會」(以下簡稱課發會)專業研發,以及教育部「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以下簡稱課審會)的嚴謹審議下,於民國1031128日正式發布,引導各領域課程綱要(以下簡稱領綱)的研修工作。

壹、領域課程綱要研修工作

一、研修基礎

    領綱之研修奠基於基礎研究。自民國97年起,本院展開相關基礎研究,包含針對現行課程綱要實施之後設評鑑、各國中小學課程內涵探究,以及在總綱草案研擬過程,啟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領域課程綱要之前導研究」等,作為後續領綱研修工作的基礎。

   依循總綱所定的精神與特色,各領綱草案的研修以現行國民中小學及高級中等教育階段的課程基礎,參考「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發展指引」及「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發展建議書」兩份重要的文件,接續發展與精進。

二、研修組織與運作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領域課程綱要之研修由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主政國小、國中、以及普通型高中之領域綱要(一般科目)研修,技職司則延續總綱之精神,主政技術型、綜合型高中一般科目之研修。

   為了讓各領綱研修小組(以下簡稱領綱小組)在研修過程有所依循,本中心擬訂「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領綱研修工作手冊」,內容包含研修目標、原則、期程、範疇及組成成員,並提供運作參考模式,以及領綱草案模版,提供各小組參考,而本手冊也持續依循研修過程之討論與共識,逐步調整修正。

   依據總綱之領域劃分,領綱小組分成了「國語文」、「本土語文-閩南語文」、「本土語文-客家語文」、「本土語文-原住民族語文」、「新住民語文」、「英語文(含第二外國語文)」、「數學」、「生活課程」、「社會」、「自然科學」、「藝術」、「綜合活動」、「科技」、「健康與體育」、「全民國防教育」等。此外,為了促成領域間的橫向聯繫,另再成立一「跨領域小組」,負責領域間統整、核心素養與學習重點撰寫引導、議題融入領綱等研議與規劃。

三、連結與統整

   各領綱小組成員依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研究發展會領域課程綱要研修小組委員組成及遴聘程序」規範組成,含納中小學學校教育人員代表,連結中小學輔導團及高中的學科中心等代表人員。

   為了加強普通型高中、技術型高中、綜合型高中一般科目之間的銜接與連結,除了透過聯席會議之相互參與外,各領綱小組亦納入不同類型高中一般科目的委員代表。此外,為促成各領綱研修小組間之統整,掌握研修工作進度,以及了解需要協助事項,每月定期召開領綱研修總計畫聯席會議,會中邀集各小組召集人及院內研究人員共同與會討論,逐步建立領綱研修共識,聯席會議亦邀請技術型、綜合型高中、大考中心、特殊類型教育等代表人員參與研議,透過上述連結,以達成各領域綱要內外部之統整與連貫。

貳、研修進度及進程規劃

   領綱研修工作進度,分成以下幾個重要階段,簡要說明如下:

一、目前研修進度:

(一)10317月:規劃領綱研修工作,並陸續籌組各領綱小組。

(二)10311月:完成各領綱草案之基本理念、課程目標、時間分配及核心素養等內容初稿。

(三)1031215日:送交本院課發會討論各領綱草案之基本理念、課程目標、時間分配及核心素養初稿,確立研修共識。

(四)10312月至1043月:參酌課發會意見,持續研修各領綱草案。

(五)1043月:完成各領綱草案之基本理念、課程目標、時間分配、核心素養、學習重點初稿,並接續擬訂實施要點。

二、後續進程規劃

   領綱的研修需廣納社會各界意見。本中心除了持續彙整教育部函轉社會各界對於領綱研修之意見外,依研修期程,後續進程規劃如下:

(一)1044月起:各領綱小組將陸續召開對外的諮詢會議,將邀集國民中小學輔導團、高中學科中心等代表,以及領域之學者專家(包含本院教科書發展中心及教科書出版商等),針對各領綱草案內容對話討論。

(二)1046月起:邀請領域學科專家陸續針對各領綱草案初稿進行審查。

(三)10478月:依據學科專家審查意見,進行各領綱草案調整與修正。

(四)104910月:規劃辦理北中南東四區之領綱草案公聽會,並同步成立網路論壇,廣納各界多元聲音滾動修正。

(五)10411月至1052月:送交本院課發會及教育部課審會審議,並依審議意見滾動修正。

(六)1052月起:陸續發布各領綱。

參、展望

   課程發展需永續精進,領綱之研修需要我們一起參與,相互對話、共同實踐,本中心也將持續透過諮詢會議、公聽會、網路論壇等平台邀請大家參與及對話,並且展開教育現場之協作實踐,期望能真正落實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之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的願景,以及自發、互動與共好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