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教科書說話—本院104學年度中小學教科用書展圓滿落幕

| 楊國揚

 【文/教科書發展中心主任 楊國揚】

【圖/綜合規劃室主任 王立心】

  過去數周以來,社會各界對於教育部103年修正國文科及社會領域課程綱要,紛紛表達不同的看法與評論,尤其部分地方政府及教師主張教科書應選用課綱修正前的版本,拒絕課綱微調後審查通過的新版教科書。依據高級中等教育法第49條規定,高級中等學校教科用書應由各學校公開選用,104學年度中小學教科用書,依法都已完成審定或修訂程序,各教科書出版業者也都印製最新版本,提供學校選用。

  由於教科書主要由教師選用,目前各教科書業者僅提供選用樣書至學校,社會各界、家長及學生都須等到學期開始才能看到教科書的全貌。也因此,曲解或誤解教科書的報導或批評,一時無法平復。有鑑於此,本院乃於臺北院區舉辦為期12天的104學年度中小學教科用書展示(10459日至520日),讓關心教科書的社會大眾親自來了解教科書真實的一面,讓教科書說話,以化解社會的疑慮。

  本次書展,除媒體採訪外,參觀者有中小學教師、學者專家、家長以及學生;教科書展示期間,本院也積極回應外界對於課綱修正前後教科書內容的差異,對於外界的誤解,也積極說明,化解疑慮。透過本次教科書展示活動,將教科書完整、真實的面貌呈現,讓更多的教師、家長、學生及社會大眾知道,不要因為各自主張、觀點、立場而模糊了教科書真正的功能,並共同支持還給學校純淨、不受政治干擾的教科書選用空間。

  本次書展,深受感動的,是來自於一位高中應屆畢業生的迴響,他願意用半天的時間,完整瀏覽過所有的版本,分析比較新舊版本的差異,並且與本院工作同仁一起討論。我們很樂意將他在天下雜誌的讀者投書--「課綱爭議吵什麼?──從高中生角度看課綱微調事件」一文與大家分享。該篇文章連結網址為: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2/article/2843